警方周四进入理大校园「蒐证」 全球三千七学者责斥「不合比例」暴力


2019.11.27
hk-poly 2019年11月27日,香港理工大学职员进入校园找寻留守者不果后离去。(路透社)

香港理工大学继续被警方围封,校方再派人到校内寻找留守者但没有发现,要求警方立即解封校园,警方表示将派人进入理大处理危险品,又指完成蒐证后会尽快将校园交还校方。另外全球超过3700名讲师及教授联署,谴责香港警察针对大学校园,对学生采用「不合比例及报复式」暴力。(刘少风 报道)

理大行政副校长卢丽华、副校长卫炳江等人,联同红十字会救护员及多名外籍保安周三(27日)早上进入理大校园,并派出100人搜索,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表示,相信留守在校园的人十分少。

经过数小时的搜索工作后,卢丽华表示未有发现任何留守者,认为校方已尽力处理事件,希望警方尽快解封校园。

卢丽华说:这数多小时的行动当中,我们未发现有留守者留守校园,过往这段时间,校方结合各方的资源,尽学校每一位教职员最大努力,希望能够尽快处理整件事。到今天的行动,都看到校方可以做的事情,已经尽全力去做,我们很希望校园能够解封,令校方能够第一时间进行复修工作。

警方周三就理大事件会见传媒,指周四早上会派出安全小组及刑侦人员,进入理大处理危险品及攻击性武器,又指完成蒐证后会尽快将校园交还校方。

油尖警区指挥官何润胜说:因为这些危险物品,会对公众安全及公共秩序构成威胁,另外都会处理校园被破坏的情况,做一些现场蒐证工作。理大校方初步承诺,明天会陪同警方的安全小组一起再次进入理大,协助警方的行动,我们相信我们的行动得到校方的配合下,可以很有效率地完成,同一时间可以令校园尽快解封。

连日到校园搜寻留守者的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指,相信大部分留守者已离开,认为警方入校园蒐证作用不大。

张达明说:你蒐到一些东西,都不可以指证到任何人,那些人要走的话已经走光,所以蒐证对于日后要做任何检控工作,是没有甚么意思。

民主派立法会议员许智峯及两名新当选区议员周三下午进入理大搜寻留守者,不过并无发现。许智峯担心,警方及消防处派员到校内蒐证,会激起留守者的情绪。

许智峯说:最令人担心就是当警员入来蒐证时,他会如何做呢?会否逐间房搜,或是爆破地搜,或是纯粹进来观望就离开?因为有任何警员入校内,我相信如果现场仍有留守者,是会牵动或激起他们激烈的情绪,可能会有不愉快事件发生。

香港传媒《苹果日报》周三报道,在理大攻防战爆发前夕(16日),有理大老师到校改卷,后来校舍被警方围封,该名老师上周一(18日)深夜步出校园时,被警方以「参与暴动」罪名拘捕。理大副校长卫炳江回应指,要先处理校内搜寻工作,请传媒另行查询校方。

另外,继续有市民周三在观塘、九龙湾及中环发起「和你lunch」活动,声援留守理大示威者。其中在观塘,有人走出马路堵路,交通受阻;在九龙湾常悦道及宏照街交界,有大批戴口罩的市民在行人路上聚集,附近有多名防暴警员及警车戒备。

第二天到九龙湾参与活动的市民周先生对本台表示,希望以和平的示威活动表达政治诉求,他希望警方尽快解封理大校园,并展开人道救援工作。

周先生说:我觉得本身理工大学所谓「围捕」的方式是完全不合理。警察将自己的权力大于法律,甚至可以审判入面的人,怎可以作出一些灭绝人性的行为呢?这个围捕是应该立即停止。

英国人权组织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周二(26日)发文,谴责香港警察「针对大学校园学生采用不合比例及报复式暴力」,获全球超过3700名讲师及教授联署,声明提及香港警察不经许可闯入大学校园,并大量施放催泪弹,包括中大、城大及理大等,促请有关方面捍卫学术自由,并就警察暴力成立由法官主理的独立调查。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