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進入理大上演搜證公關騷 人權專家批評不尊重大學自主


2019.11.28
hk-poly 警方周四進入理大,上演一幕搜證公關騷。(美聯社)

在香港,由警方及消防等組成的安全小組,周四(28日)進入理工大學搜證,高調向傳媒展示一個多星期前警方「進攻」理大時示威者所使用的「武器」。警方再三聲稱:入校並非要搜捕。有人權專家批評,警方應尊重大學自主,進入校園只會令局勢升溫。(文海欣 報道)

警方封鎖理工大學接近兩星期,由警方爆炸品處理課、傳媒聯絡隊及談判小隊,聯同消防、救護、社會福利署人員及臨床心理學家組成的「安全小組」,超過300人周四在理大副校長楊立偉陪同下,進入理大校園。對於行動之動機,警方解釋是「處理危險品及搜證」。

在對現場記者進行簡介後,警方及校方人員到了實驗室、體育館、圖書館、停車場等多個地方檢查,有爆炸品處理課人員撿起遺留在校內的玻璃樽檢查、警員亦在有關玻璃樽繫上膠帶以作識別。另外亦有警員取走並紀錄多籃物品作為證物,包括一批弓箭、口罩、手套等。

另外,有警方和消防員又在傳媒前「清理危險品」,包括石油氣罐等。警方表示,截至下午2時,於理大校園搜獲逾600枚懷疑汽油彈以及一些濃硫酸等。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則於當日下午現身理大,他稱理大環境較警方起初估計複雜,期望周五(29日)前完成處理易燃物品,但確實時間難以預計。

警務處助理處長周一鳴聲稱,警方進入校園的目的是希望處理危險物品及盡快搜證。他續指警方有法律責任處理危險品及武器,希望在校園安全的情況下,盡快將校園歸還校方。

周一鳴說:第一個目的就是處理危險品,包括汽油彈或腐蝕性液體。這些都是對公共安全有「很嚴重的威脅」。第二目的是希望可以「處理罪案現場」,剛才談及很多地方被破壞,希望可以盡快處理蒐證的工作。

雖然校方及警方早前曾表示相信校園內已經沒有留守人士,然而周三(27日)晚上突然有一位化名阿邦的留守者現身理大見記者,要求警方不要進入校園,並估計校內仍有約20人。

周一鳴周四強調,進校目的不是搜捕,不過一旦遇到留守者,會有警方談判小隊、社會福利署同事、臨床心理學家等傾談。他重申警方希望以人道立場,和平及靈活方式處理理大事件。

理大副校長楊立偉周四則呼籲留守者離開,並稱要先處理危險物品。

楊立偉說:我們亦要先處理這些危險物品,否則不能解封校園,所以今天我們校方帶了這班消防員到學校處理這些事。

香港人權監察周四發聲明,稱理大一再表明希望當局要立即解封校園,並要求警方不要搜捕留守人士,避免校內的人道危機惡化。其總幹事羅沃啟周四對本台表示,認為警方應尊重校方,並交由校方自行決定,若有需要才提供相應協助。

羅沃啟說:他應該尊重理大校方,進入任何大學校園應該以大學本身的管理、學生、內部等決定哪些人來哪些人去,而非執法機關隨意進入。所以關鍵在於是否尊重大學本身的自主。

羅沃啟續指,即使警方周四進入校園沒有拘捕學生或造成衝突,但進入校園的行為亦無助解決現時問題。不論聯合國都希望盡快以和平方式解決,他認為派警員進入理大只會令局勢升溫。

另一方面,有「長洲覆核王」之稱的市民郭卓堅,就警方包圍理工大學入稟申請司法覆核,並要求法庭裁定警方行為失當,認為事件或構成非法禁錮。不過高等法院周四拒絕批出司法覆核的申請許可,認為申請人未能顯示出覆核的理據具有合理爭論性。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