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借防疫為由 火速拒絕民陣十一遊行


2020.09.26
hk-rally 去年十一國慶適逢反修例運動正如火如荼,警方拒絕遊行申請,在警方高度戒備下,民主派人士以私人名義發動遊行,結果多區整日發生警民衝突。(資料圖片)

香港警方借防疫為名,火速拒絕社運團體「民陣」提出10月1日在港島區舉辦遊行的申請,民陣在周三(23日)提出申請,相隔兩日,周五(25日)已收到警方發出「反對通知書」,民陣不滿警方決定,表示會上訴。

民陣今次申請遊行,是以釋放12名被內地扣押的港人為主要訴求。

警方於反對通知書表示,因疫情下仍有限聚令,加上民陣於過去舉辦的集會及遊行,其間或結束後皆出現不同暴力事件,而相關地點及附近道路多次有參與者、市民等因衝突受傷,更列出相關事件日期,包括去年6月12日民陣舉辦的集會附近、去年7月21日民陣港島遊行後出現衝突等,故不獲批。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反駁,民陣每次都按警方指示安排遊行集會,認為警方理據不合理。

據悉,因應日前被捕的23歲理大學生曾聲言下次遊行會使用更厲害的武器對付警方,而青年疑有同黨在逃,警方雖未有資料顯示被捕者計劃在10.1行動,但會相應加強當天的戒備部署。

民陣原擬10月1日下午2時至6時由銅鑼灣東角道遊行至中環。陳皓桓認為,民陣每次都是按不反對通知書的要求及警方指示安排遊行集會,認為警方是把所有衝突歸咎民陣,會在上訴時要求警方提出事實理據,指出民陣由去年6月起有哪次遊行集會不和平。

警方又指稱,民陣申請10月1日的遊行路線途經多個港鐵站、警察總部及高等法院等「高風險建築物」,稱近日社會氣氛仍然不穩,認為會有參與者偏離原定路線作破壞行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