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文田出禁書被重判 年老體弱盼能保釋


2017.05.11
hk-release1 2017年5月11日,17名民主派議員的公開信,促請大陸當局讓港商姚文田保外就醫。(林國立攝)

姚文田出禁書被重判 年老體弱盼能保釋

香港前晨鐘書店老闆姚文田,懷疑堅持出版《中國教父習近平》一書,在深圳被指走私重判10年,年近80的姚文田,服刑近四年後健康狀況每況愈下。香港17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去信國家主席習近平,希望大陸基於人道理由,讓姚文田保外就醫。(林國立 報道)

香港書商姚文田,在2013年幫朋友帶化工品從深圳過關,被指走私而被捕的事件,曾一度引起香港出版界震驚,亦受到國際社會關注。

姚文田經營的晨鐘書局,被捕前準備出版中國異議作家余杰著作的書籍《中國教父習近平》,並拒絕中方的勸告堅持出版。

香港時事評論員桑普,曾經在姚文田的晨鐘書局,出版兩本中國評論書籍,他相信姚文田是被陷害,歡迎立法會議員嘗試助他保外就醫,但對於能否成事他不太樂觀。

桑普說這年事何俊仁願意爭取我很高興,但我自己覺得機會是否很高是另一回事。我想姚先生很多事不願意去妥協,他願意出版這本中國教父習近平,有可能他都被人警告過,各種方法警告過他仍然要去做,或有可能我相信他沒有妥協,如果他有妥協可能早已獲釋,正因為他不肯妥協不肯承認自己的過失,硬漢子一條脾氣較硬,所以才一直被扣在深圳。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主席何俊仁,和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星期四早上到中環郵政局,寄送17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致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公開信,希望大陸當局可以讓姚文田保外就醫。

何俊仁指,姚文田由13年被捕至今,已被扣差不多4年,姚文田現時已年近80,本身有心臟病和哮喘,服刑期間多次暈倒,目前在東莞監獄醫被監管,希望習近平基於人道理由,讓他保外就醫。

何俊仁說姚文田年紀這麼大,有哮喘和心臟病,近來都暈倒過幾次要入醫院,他太太78歲,一個月只能探他一次,到內地探他,現在愈來愈辛苦和怕捱不住,,他是老人家,犯了甚麼錯都好,現在坐了4年多,受了這樣的刑罰,他這樣的健康狀況下,都不是說要求完全立即無條件釋放,只希望讓他保外就醫,不要再在監獄的惡劣環境,很擔心他捱不住。

何俊仁指,姚文田的家人多次向監獄方面提出保外就醫,當局先是要求他們,找有大陸戶口的家屬作擔保人,後來姚文田的侄兒願意出面作保,但當局又指要直系家屬,希望當局不要借故留難,但強調姚文田在獄中沒有受到惡意對待。

何俊仁說並沒有投訴獄中有甚麼對他不人道的對待,只是一個老人家,到現在還要在獄中,有這樣的病,我們經常拿藥去,亦到得了他的手,但他應該出來做一些檢查,看醫生看看是否需要換藥等情況。

參與聯署公開信的包括民主黨、公民黨、社民連等17名民主派議員,民主黨的尹兆堅指,姚文田是晨鐘書局的老闆,多年來出版多本大陸禁書,他被捕很大機會是因為準備出版,流亡美國的中國異議作家余杰的作品《中國教父習近平》,希望當局讓他保外就醫,挽回港人信心。

尹兆堅說:如果不是因為他是書商,如果不是因為出版在國內的禁書,如果不是一本由余杰所寫,中國教父習近平的書,相信姚文田不會有今次的遭遇,但無論如何,這些都已經過去,現在姚文田在獄中受了4年多,習近平或國內單位,可以讓他按法規保外就醫。

姚文田是在2013年10月,幫朋友帶化工品過關,被指走私被捕,2014年5月,被深圳法院因走私普通貨物罪,判監10年罰款25萬,姚文田的兒子姚勇戰,在89學運時是上海復旦大學學生運動領袖,是六四天安門屠殺後唯一被捕的香港學生。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