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国勇建议所有抵港人士隔离14天 滥用设施严重港府周二起收费


2020.03.16
hk-sick1.jpg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指现时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建议所有入境香港人士,都要隔离14天。(路透社资料图片)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全球蔓延,香港单日新增7宗确诊个案,大部分有外游纪录。卫生防护中心相信接下来会有更多输入个案,爆发第二波感染,有学者建议所有入境香港人士,自我隔离14天,另外特区政府为防止检疫暂住设施被滥用,周二(17日)起向入住者收取每日港币200元,以作入住及膳食费用。(刘少风  报道)

香港周一(16日)确诊多7宗新冠肺炎个案,大部分患者有外游纪录,累计增至155宗,另外有两宗呈初步阳性个案。在9宗个案中,8人曾经外游,唯一没有外游的是接载过曾到北海道确诊男子的58岁司机,而与男子同游的26岁女朋友亦确诊。

至于其他确诊个案,包括73岁男子本月5日参加约20人的埃及旅行团。另外,一名30岁外籍男子上月曾到访西非及杜拜,在香港入住尖沙咀重庆大厦一间酒店,亦到过清真寺逗留约15分钟,当时有戴口罩。

而另外3宗确诊个案中,其中一名42岁女子到过伦敦、德国和奥地利;另一名59岁男子亦到过瑞士和奥地利滑雪;而37岁的男子就到过荷兰公干,他们分别于上星期返港。

至于两个初步确诊个案是朋友,一个是东区医院内科女医生及她42岁朋友,她们一同去加拿大温哥华,周日(15日)回港。该名医生回港后没有上班及接触病人。

卫生署及医管局周一召开记者会,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在会上指,疫情在全球蔓延,相信会有更多输入个案。

张竹君说:可能他们(患者)之前计划了旅游回来后,很大部分,见到很多人是感染个案,相对上比较多,可以说是第二波(感染),我们预计陆续有些人,无论是学生或旅游、公干人士回来,都可能因为那边(当地)的疫情,令到香港多了些输入或类似输入的个案。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周一在电台节目接受访问,袁国勇指因为现时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他建议所有入境香港人士,都要隔离14天,又称已与政府商讨有关建议。

袁国勇说:之前我不赞成这样做(隔离所有入境香港人士),因为我们觉得那个地方有,才隔离他,但现在已经去到一个阶段,就是全球大流行,而且很多地方公共卫生能力和测试数目都完全不清楚,不如这样做。

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在电台节目建议,政府应考虑拒绝曾到已发出红色外游警示国家的非香港人士入境,以集中资源处理曾到相关国家的香港居民。

何栢良说:封关一段时间,如三个星期或四个星期,等政府采取有效措施拦截这些人出境,新增确诊个案有下降趋势,才由拒绝入境转到入境香港要强制隔离十四天。

他预料这星期开始会有大量身处外地的港人返港,担心未来两星期香港的疫情。

另外,早前网上传出怀疑有人滥用政府隔离暂住设施,港府周一宣布,周二(17日)起向暂住政府设施的入住者收取每日200元,作入住及膳食收费。当局指,强制检疫措施于2月8日生效后,有香港居民多次往返大陆,并重复入住暂住设施;亦有香港居民在有本地居所的情况下,坚持入住暂住设施。有见及此,政府将向入住暂住设施的人收费,以打击滥用情况。

自强制检疫措施生效以来,已有700多人次入住曹公潭户外康乐中心、西贡户外康乐中心或麦理浩夫人度假村。目前3个暂住设施的入住率接近饱和,预计暂住设施将不足以应付所有从内地回港的香港居民需要,当局表示,必须为真正有支援需要的人预留暂住设施。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