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自由】《立場新聞》案港警國安處拘7人多人正通緝 涉「串謀發布煽動刊物」

2021.12.29
【新聞自由】《立場新聞》案港警國安處拘7人多人正通緝 涉「串謀發布煽動刊物」 香港警方國安處周三(29日)早上約6時,上門拘捕6名《立場新聞》現任或前任高層。
粵語組製圖

繼香港《蘋果日報》淪陷後半年,備受港府和親中人士狙擊的網媒《立場新聞》,亦身陷囹圄。警方國安處周三(29日)出動逾200人,以涉嫌「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大舉搜查《立場》,並拘捕7人,包括立場前董事吳靄儀、何韻詩,以及前總編輯鍾沛權,其妻、還押中的蘋果前副社長陳沛敏等。《立場》被警方凍結6,100萬港元資產,宣布停運。港警稱,案中涉發布「被失蹤」等煽動文章,包括「國際線逃犯」博文,正調查有否「勾結外國勢力」,現正通緝多人。本台獲消息了解當中更多細節(另見稿),助查的立場副採主兼記協主席陳朗昇受訪形容,「這是傷感的一天」。

《立場》6高層被捕 被帶至不同警署

港警國安處周三(29日)早上約6時,動員逾200人,四出展開搜查行動,拘捕3男4女,年齡介乎34歲至73歲,涉嫌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第9及10條「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他們被帶至不同警署,將被通宵扣查。

據悉,被捕人士包括《立場新聞》前總編輯、前董事鍾沛權(52歲),前董事周達智(63歲)、吳靄儀(73歲)、方敏生(63歲)、何韻詩(44歲),以及署理總編輯林紹桐(34歲)。另正被還押的鍾沛權太太、《蘋果》前副社長陳沛敏再被捕。

《立場》即日網上宣布,即時停止運作,包括網站及所有社交媒體立即停止更新,並將於日內移除。署任總編輯林紹桐已請辭,立場新聞所有員工已即時遣散。

本台獲消息人士稱,當日約2至3人被港警帶走協助調查,包括立場副採主兼記協主席陳朗昇。陳朗昇事後返回公司,與多位同事執拾文件。陳稱,多謝讀者支持。

陳朗昇說:尊重公司決定,我無其他補充。今天是很傷感的一天,多謝讀者的支持。作為記協主席,之前在其他訪問中所言並非危言聳聽。知道大家不喜歡只有一把聲音,但希望大家支持還在職的新聞工作者。

搜被捕者處所及《立場》辦公室 帶走十多箱「證物」

當日下午行動結束後,警方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在警總召開記者會,稱被捕7人對《立場》編採和策略「有重要角色」。行動中,警方在《立場》辦公室搜出涉案新聞材料、50萬元現金,以及多部電腦、電話 、電子器材,又稱不排除更多人被捕。

李桂華重申,《立場》高達共6,100萬元資產被凍結,形容為「國安處歷來最多的凍結金額之一」,質疑資金來歷不明。

李桂華說:我們發現到大部分這類資金都是用隱秘的方式轉入,即時盡量逃避了執法機構去調查它的內容。第二,如果大家有看這個網站,這個網媒很有趣,它說是不收訂閱費安排。加上你看它平台上的廣告業務也不是特別很多。為何資金可以充裕到可以在英國開一間分社呢?加上這個網媒是以報道本土新聞、本港新聞為主的,又為何需要一個英國分社呢?因此警方到現在,我們是去特別調查了幾方面:第一,它的資金來源;第二,公司,包括它在英國的分社裡面,它的營運目的是甚麼?包括它們到底有否合謀其他人,去做一些危害國家安全的情況,包括是勾結外國勢力等。

李桂華指並非針對新聞業,而是違法者。同日,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回應該案指,新聞自由受《基本法》保障,但若有人利用新聞作為工具危害國家安全,港府會依法打擊。

李家超說:利用新聞工作作為工具,是破壞新聞自由的人,是污染新聞自由的人,真正的專業新聞工作者,應該齊聲反對,齊聲說不,與他們保持距離,特區政府採取行動去針對一些人涉嫌利用新聞工作作工具,為自己的政治目的,或其他理由犯法,危害國家安全,我們是對這些破壞新聞自由的人,予以依法打擊。

《立場》多次被親中媒體和香港高官點名批評

翻查資料,《立場新聞》屢被親中媒體和香港高官點名批評。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批評《立場》,抹黑大潭峽懲教所「智慧監獄」、對中大橋事件報道不盡不實,煽動仇警情緒等。

《蘋果》今年6月因違《國安法》而被迫關閉後,《立場》刊出公告,指「文字獄已降臨香港」,下架今年5月份及之前刊出的文章,並停收贊助等。同時,母公司6位董事辭職,包括余家輝、周達智、吳靄儀、何韻詩、方敏生及練乙錚。

被捕的何韻詩與吳靄儀 亦屢被親中陣營狙擊

歌手何韻詩與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過去亦因支持反修例運動示威者,屢被親中陣營狙擊。兩人有份成立「612人道支援基金」,並為基金信託人之一,該基金11月中宣布停止營運。何韻詩曾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指港警濫用暴力,要求將中國從人權理事會中除名;另曾與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支持美國推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香港《刑事罪行條例》第9及10條規定,涉嫌串謀發布煽動刊物者,首次定罪可被判監2年及罰款港幣2,000至5,000元。

記者:李智智 責編:羅燕雲 網編:林詠華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