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歐商會調查:半數公司年內或遷離香港

2022.03.25
香港歐商會調查:半數公司年內或遷離香港
路透社資料圖片

香港第五波疫情嚴峻,嚴厲的「清零」策略亦令經濟遭受重創。據香港歐洲商務協會在今年1至2月所做的調查顯示,近半數受訪公司考慮在一年內全數或局部遷離香港。《彭博》批港府防疫失敗,恐永久損害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據香港歐商會周四(24日)公布最新調查顯示,260名受訪者中,25%稱在現行抗疫措施下,其公司考慮在一年內完全遷離香港,24%稱會局部遷離香港,34%稱不肯定,只有17%的公司表示在未來一年內沒有任何搬遷計劃。四成受訪公司又認為,入境限制或不能見家人等措施,難以吸引海外人才來港。

商會的報告稱,香港的「清零」政策為企業和居民帶來嚴重後果,指香港與全球連通以及與中國毗鄰的「最大優勢」幾乎喪失殆盡。

周三(23日),《彭博商業周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發表題為「香港完全可以避免的新冠疫情災難」(Hong Kong’s Completely Avoidable Covid Catastrophe)的報道,劈頭便問:「為何一個富裕、世故的城市,且擁有一流醫療系統及充足時間汲取其他地方經驗,竟然會做出如此錯誤的反應?」

《彭博》報道指,香港之所以陷入如斯不堪的局面,是由多項失敗政策所引致,其中部分原自北京自2019年後收緊對香港的控制;不過最直接的原因,是港府完全無法推動長者接種疫苗。文章分析指,當局未有採取行動釋除民眾對疫苗疑慮,以致有關疫苗的謠言猖獗,當中主要是對港府缺乏信任。另一個重要原因,是港府對北京「清零」策略的「教條式應用」。

報道指,即使對香港的有錢人來說,雖然情況會較舒適,但與世界其他已逐漸回復正常生活的城市相比,則仍有一段很大的距離,很多企業和人才正陸續撤離香港,部分決定前往防疫措施較寬鬆的新加坡,「一些已離開的人,最終或會重返香港,但很多人都不會再回來,而這削弱了香港的經濟基礎」。

早前,FedEx、UPS、聯合航空、英國航空、日本航空等11家國際航空公司向港府發聯署信,要求解除香港現時規定機組人員在登機前和抵港後的檢測要求。特首林鄭月娥周五(25日)確認收到有關信件,已交由運輸及房屋局考慮,但強調,香港不會放棄「外防輸入」的策略。

港府周一(21日)突然宣布4月起有限度放寬抗疫措施,包括解除對英美等9九個國家的禁飛令,並將入境後的隔離期縮短到7天,但仍堅守「動態清零」政策。特首林鄭指「暫緩」全民強制檢測,不等於與病毒共存,只是按疫情作出的階段性評估。

記者:潘加晴 責編:畢子默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