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工作效率低釀市民抗拒心態 3%深喉唾液樣本以「水喉水」造假

2020.12.27
防疫工作效率低釀市民抗拒心態    3%深喉唾液樣本以「水喉水」造假 袁國勇指有3%深喉唾液樣本市民以「水喉水」冒充。
網上圖片

香港第四波新冠肺炎確診數字持續高企,港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出,確診數字回落速度緩慢,相信與市民對防疫限制措施支持度降低,和追蹤工作效率低有關。袁國勇又透露,過去1年,當局收回高危群組提交深喉唾液樣本中,有3%沒有人類基因,應該為「水喉水」。

袁國勇周日(27日)出席電視節目時指出,唾液應有人類細胞,但過去1年以來,從收集得來的高危群組深喉唾液檢測樣本中,居然有3%驗不出人類基因,他估計有關人士沒有誠實地交回唾液作樣本,圖以「水喉水」蒙混過關。

袁國勇指明白部分高危職業,如食肆職員、的士司機或院舍員工等,會擔心一旦驗出陽性結果後影響生計,因而在檢測中作弊。不過他認為不合作人士的比例尚少,「3%仲搞得掂」,所以不太擔心。

袁國勇又批評政府追蹤工作效率低,建議當局動用1萬名紀律部隊人員協助追蹤,而每當找到相關人士時,便應立即留檢測樣本。

他舉例指,追蹤者應要隨身帶備載有深喉唾液檢測瓶的包,一旦找到需作檢測的確診者密切接觸者,或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時,便立即要求對方留下樣本。雖然做法花費大量人力物力,但他認為有需要,因邊境防疫和冷凍貨櫃等始終有漏網之魚。

另外,食環署轄下的食安中心留意到早前內地接連在進口冷凍食品或包裝上驗出新冠病毒,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周日撰寫網誌,表示已加強檢測不同國家及地區進口本港各類冷凍食品及其包裝,至今已檢測超過1,000個樣本,所有結果均為陰性。她強調,食安中心會繼續抽取進口冷凍食品樣本作病毒檢測,以密切監察透過進口冷凍食品傳播新冠病毒的風險。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