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緊查冊】國際組織CivicSight批港府「無謂的倒退」 將更難發現犯罪行為

2021.04.02
【收緊查冊】國際組織CivicSight批港府「無謂的倒退」 將更難發現犯罪行為 「公民透視」(CivicSight)回覆本台訪問稱,新限制令商業登記在香港開放數據指數表現「雪上加霜」。
粵語組製圖

香港政府近日公布將大幅收緊商業查冊,惹來各界高度關注。非贏利組織開放知識基金會(Open Knowledge International)的附屬組織「公民透視」(CivicSight)回覆本台訪問時,形容有關修例是「無謂的倒退」,指香港一直是空殼公司中心地,修例後更難以重建其在國際上的聲譽,令香港開放數據表現「雪上加霜」。(李智智 報道)

「公民透視」聯合創辦人Scott Edmunds,透過英文電郵回應本台,首先強調獲取信息已被歐洲人權法院確認為一項基本人權,而今次香港政府提出新商業查冊限制措施是「無謂的倒退(unnecessary backwards step ) 」。他引用最新的香港開放數據指數稱,商業登記在當中表現是最差,「現在令情況變得更糟」。

新措施令人更難調查犯罪行為

就新措施通過後,對香港在國際地位的影響,Scott Edmunds稱,巴拿馬文件醜聞表明,香港是世界上成立空殼公司最活躍的中心,而新措施只會將令人更難調查犯罪行為,「當世界各地政府正朝向開放的大趨勢下,香港政府削弱透明度和問責制度,根本無助重建國際的信心」。

Scott Edmunds認為,披露公司董事的個人信息對防止非法活動有一定重要性。他引用香港著名投資評論人David Webb近日就事件在網上發表評論稱,不時會出現同名同姓的人士有相似的身份證號碼,認為限制查閱身份證號碼,只會使公眾失去唯一辨識個人身份的方法,即使只遮蓋其中3位或4位號碼數字,亦無助追索個人身份。最後只會使不法份子更易逃脫債權人責任或從事欺詐活動。

David Webb:政府曾認同限制令不法份子有機可乘

過去曾多次揭發上市公司管理層不當行為及發布「謎網: 50隻不能持有的港股」的David Webb,最近接連在Twitter發文,指業界就政府有關限制查看身份證號碼問題提出反對。他更引用多份香港政府文件指出,政府亦認同限制會令不法份子更易有機可乘,並於2013年剎停類似措施,惟現時竟「捲土重來」。

本台日前報道,香港所屬反洗黑錢組織「財務行動特別組織(FATF)」發出的指引及建議,都標明應該將公司基本資料開放予公眾。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財庫局)最新回覆稱,香港一直按照國際標準,建立了一套穩健的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機制,備受國際社會肯定。新查冊安排下,除了公眾不可再查閱董事個人住址,改為獲取其通訊地址和部分身分識別號碼,其他現時可查詢的資料並無新增限制。局方認為有關資料「已足夠讓查冊人士辨認有關董事的身分」,並平衡保障個人私隱。

財庫局最新以「私隱」為由,公布建議收緊商業查冊。文件建議,新查冊安排分三階段推行,最終公眾將不能查閱香港註冊公司中載有的董事通常住址、董事及公司秘書的完整身份證號碼。由於現時立法會完全由就親北京議員控制,料相關修訂很大機會獲通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