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國興:處理社會撕裂 先爭取重啟政改(視頻)


2016.11.19
hk-woo1-topbox-logo.jpg 2016年11月19日,特首參選人、退休法官胡國興認為,要解決香港社會撕裂問題,必須要重啟政改。(劉少風攝)

胡國興:處理社會撕裂 先爭取重啟政改

香港特首選舉明年3月舉行,首位宣布參選的退休法官胡國興表示,現時香港社會嚴重撕裂,要解決必須先要爭取重啟政改。(劉少風 報道)

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周六(19日)舉辦“社總與胡官對談會”,已表態參選特首的退休法官胡國興,在會上闡述他的政治理念和策略,他強調自己是中立,不會親泛民或者建制,重點是要求中央正視香港人的核心價值。

胡國興說:我的位置就是中立,我的策略是我認識各界政治的人,但我完全沒有政治包袱、沒有特別友好的人、沒有親疏有別,有道理的(說話)我就聽,沒有道理我就不聽。不是爭取香港人最基本的要求,是把香港人的核心價值表達給(中央)聽,叫它(中央)千萬不要踩下去。

對於香港的前景問題,胡國興認為改變政制應循序漸進,他支持取消功能組別,表示現時最重要的是重啟政改。若重啟政改,就不應受到人大831框架限制。

胡國興說:這個問題是說將來的問題,我說的話最重要是先重啟政改,先說這件事,逐步行,就不要一步就說到2047(年),我們要有甚麼政制,是要循序漸進,不是一蹴即就。先說政改,甚麼也不要說,因為那個(政改問題),就是現在社會撕裂,(出現)矛盾最基本的原因。

在宣誓風波中,政府入稟司法覆核,推翻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批准青年新政2成員梁頌恆及游蕙禎的宣誓,被外界批評破壞三權分立。對此,胡國興重申反對港獨,認為一國兩制並無衝突,三權分立依然存在。

胡國興說:一國其實與兩制應該完全沒有衝突,兩制之下香港是可以高度自治、港人治港,我們當然是在外交和國防方面依靠一國;兩制方面,已經是設立了3個政府的機器,第1是行政、第2是立法、第3是司法。我看現在最重要的是改變政治,現在(一國兩制)行了19年,我看到唯一最大的轉變就是60位立法會議員現在變成70位,但還是有功能組別。

理工大學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認為,香港的司法在體制上仍然獨立,若要解決香港社會的撕裂,政府必須正視政改問題。

鍾劍華說:至少在體制上司法仍然獨立,立法會亦非政府想怎樣就一定要配合,議會亦暴露在公眾的監察底下,很多時候議會外的一些聲音和媒介都令到政府的如意算盤打不響,所以現在的問題是就算你不承認(三權分立)這個事實都好,亦不見得政府可以為所欲為,所以我覺得這反映如果你(政府)不去解決政制問題,說甚麼也不能解決香港的社會矛盾,這才是我們必須正視和承認的問題。

另外,公民黨周六(19日)傍晚選出新一屆執委會,資深大律師兼立法會前議員梁家傑出任主席,黨魁則由立法會議員楊岳橋擔任。梁家傑表示,短期目標是不能讓現任特首梁振英連任,所以會在選委會選舉中盡量爭取議席。

特首選舉訂於明年3月26日舉行,雖然社會上揣測多位熱門人選,但除了胡國興之外,還未有人正式宣布參選。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