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场案】法官:评论应先读判词 控方:罗冠聪明显违国安法

2023.03.14
【立场案】法官:评论应先读判词 控方:罗冠聪明显违国安法
美联社

香港「立场案」周二(14日)续审,控方指撰写涉及煽动文章的作者区家麟不相信共产党、《国安法》和「一国两制」。前《立场新闻》总编辑锺沛权指不能单凭文章几句作此演绎。《国安法》指定法官郭伟健问锺沛权区,作者应否阅读高院就「唐英杰案」所颁下的判词后才作评论。锺沛权回应,不会要求作者阅读所有材料后才有资格评论,有其角度亦应予发表。其后控方开始就罗冠聪、许智峯及梁颂恒的专访盘问,指罗争取美国向香港施加强硬政策,「做法好明显违反《国安法》」,锺指不敢妄断。

把《国安法》生效后发布的批评报道评论标为「负面」

「立场案」于区域法院踏入第40日审讯,辩方资深大律师余若薇甫开庭,即指由于案件审讯较原定日子延长,其副手、大律师黄卉仪下周起开始休假,故辩方律师团队将新增另一名大律师管致行加入辩方团队。此外,法官郭伟健指本案情况较为特别,故批准辩方可于锺沛权作供时与他沟通,又指相信辩方不会教导锺如何作供。

主控伍淑娟指,把《立场》于2020年7月1至2日,即《国安法》生效后所发布的报道和评论作出分类并整理为列表,涉及共83篇文章,分成四个类别,并图以「中性」及「负面」两类划分,如报道是引述骆惠宁、张晓明及林郑月娥等人支持《国安法》的说法,则属「中性」,另有文章是对《国安法》持负面意见、中性意见、不相关及无法查看,问锺会否同意,除「中性」、不相关及无法查看外,其馀都是「负面」文章?辩方即提出反对,质疑控方标准不一致,「报道批评《国安法》系负面,赞成《国安法》就系中性?」又指传媒报道「有碗话碗」,正、反面报道都应归纳为同一类别,同时质疑负面批评与煽动无关,亦无助控方证明涉案文章是否属煽动。

辩方之后续指,控方没把相关文章呈堂,而如何把文章分类可有不同意见,直言对此感到忧虑,「变咗个波交俾我,覆问时唔知点样处理呢个问题……我真系唔知范围去到边,我觉得真系去得太远牵涉嘅工作好多,唔系证案入面有煽动嘅文章,好难喺覆问处理。」

重提《1984》质疑区家麟「三不信」

伍指,是要带出《立场》的立场。认为有关《立场》35篇博客文章中,除两篇属「中性」、9篇不相关及1篇无法查看外,馀下23篇均为「负面」文章。锺指自己需时阅读相关文章,控方就指可留待辩方覆问时处理,惟法官介入指,认为控方可待锺阅读后再作提问。

另外,控方上周五(10日)曾就区家麟撰写的《摧毁即贯彻 揽炒即繁荣》文章盘问锺时,提到文章结语「套用《1984》的新语模式」;主控伍淑娟今自言在当日审讯后「返去google过」,并重提《1984》小说,指故事于1984年被拍成电影,《中英联合声明》于同年签署,「都几脍炙人口」,而时任英国首相戴卓尔夫人曾跌倒一幕「触发香港人危机」,并引文中指「党安即国安」,认为显示区家麟不相信共产党、《国安法》和「一国两制」。

锺回应认为说法笼统,难以单凭文章几句作演绎,「你话有『三不信』呀嘛,好难判断。」但他同意控方所指,读者可理解区认为《国安法》损害「一国两制」及破坏《中英联合声明》下的承诺。

重申审批文章时没思考是否会有读者同意观点

伍又续指,区举不同例子反覆批评《国安法》,目的是希望公众关注、讨论及同意其观点。锺表示不同意,重申作者只是真诚表达观点。对于控方认为,基于锺认识区及经常阅读其文章,能预计有读者会同意、讨论及支持区的观点,锺直言在审批文章时不会特别推断预想,重申审批文章时没有思考是否「预咗」。

控方今在完成所有就区家麟文章盘问后,法官郭伟健问及锺沛权,区在撰写文章时,有否看过法庭就「唐英杰案」申请人身保护令谈及《国安法》指定法官议题的判词,又解释在唐案中,代表唐的大律师其中一个申述理据,是《国安法》令指定法官失去司法独立,笑言该申请「好重要」,又续指处理案件的法官其后颁下判词,裁定指定法官安排符合judicial conduct及欧洲人权公约,并合符司法独立,并反问「你话法律、指定法官唔公道,你冇预期作者批评呢点时,系咪应该睇睇(判词)?」

锺回应指,一方面不知区有否看判词,或看后会否有同样评论,而作为编辑,不会要求作者阅读所有材料才有资格作某些评论,即使作者遗漏,若能自圆其说,有其角度亦应发表,而评论质素及观点是否合理公道则可作讨论。

控方指罗冠聪违反《国安法》 锺回应不敢判断

控方在完成涉及区家麟的文章后,转为就3篇涉案专访开始盘问,内容关于已流亡海外的罗冠聪、许智峯及梁颂恒三人,盘问先由背景开始。

伍淑娟关注《立场》为何会访问罗冠聪;锺称罗是早期以流亡姿态离港且为触目的政治人物,是注目的政治新闻,故安排特约记者作访问。另外关于许智峯的访问,在他宣布流亡后不久透过视像进行。对于控方质疑三篇文章发布时间相近,锺解释是因许及梁流亡时间接近,而罗的访问因延误故迟了发布,又澄清有关文章中,未有提及罗冠聪的受访日子。

伍就根据控方制作的时序表,指出文章发布时,涉及美国宣布制裁时任特首林郑月娥等多名中港官员,而罗亦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会面等,指罗违反《国安法》,锺则回应称自己不敢判断。

案件周三(15 日)将续审。

案件编号:DCCC265/2022

记者:吴婷康/温晓平 责编:毕子默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