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绕道美国禁令「破功」 苹果App Store拒HKmap Live上架


2019.10.03
hkmaplive.jpg 华为绕道美国禁令「破功」 苹果App Store拒HKmap Live上架

华为推出手动下载服务,试图协助旗舰手机绕过美国禁令「破功」,本台发现,Mate 30 Pro已经无法连接Google Play。另外,一个标示香港示威实时资讯的应用程式被苹果公司拒绝上架,记者则发现,「HKmap Live」在网页和Google的App商店,则可以继续使用。(霍亮乔 报道)

华为高调推出最新旗舰手机Mate 30 Pro,受美国禁令所限,新机出厂时无法预载谷歌服务,包括Google Play、Gmail、YouTube等,均无法下载。不过,华为借助开源的厂商协力,试图绕过美国封锁,让买家手动下载谷歌服务。

本台记者在周四(3日)确认,华为规避美国封锁的方式,已遭外国工程师揭穿,Mate 30 Pro手机已经正式被谷歌封杀,无法连接Google Play。

香港资讯科技商会荣誉会长方保侨周四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华为积极以各种方式突破美国封堵,除新机提供手动下载谷歌服务的链结外,更包括大洒金钱邀请海外程式员把受大众欢迎的App撰写新版本,以便移植到自家的「鸿蒙」操作系统。

方保侨说︰这个(手动下载)似乎都不是个长远的方法来,因为你要知道,第一,操作系统要定期升级,人家的App都会升级,中间的结合有机会不顺畅,要客户经常手动下载链结,而将来应该P40(型号)开始有机会全面采用「鸿蒙」操作系统,采用自家的应用商店,现只有几万个Apps而已,就要不断加多,一路付钱让人家撰写进你的应用商店那里,但这个是一个未必追赶不到的过程。

方保侨并说,华为的手动安装方式「治标不治本」,一旦谷歌停止对华为的安卓(Android)系统更新,华为短期内难以用自己研发的系统取代安卓。

华为目前是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制造商,领先美国巨头苹果公司。据报,华为目标是超越三星。随著中美贸易战越演越烈,全球的生产链发生重大变化,加上人工成本上升等因素,不少知名品牌把生产线撤出中国。三星公司在周三(2日)宣布,关闭位于中国惠州的最后一家手机工厂,把生产线全面移到印度和越南等生产成本较低国家。除了三星,据指Sony同样将关闭位于北京手机工厂,转移泰国继续生产。

另外,美国巨头苹果公司日前被指,拒绝了一个主要用作标示香港示威活动中,警方发射催泪弹、水炮投放点、警方位置的实时资讯的应用程式「HKmap Live」上架。据该App开发者在官方Twitter上发表的帖文,在10月1 日,即香港有中学生在示威期间被警方上前朝胸口开枪当日,苹果向他们发信指「该App所含的内容,促进或鼓励一些不合法活动,具体来说,该App允许用户规避执法」,故不接受「HKmap Live」的上架请求。

该App开发者反驳指控,称任何东西都可能被不当的人士用于非法目的。他们的应用程序仅用于提供信息,并不鼓励非法活动。



另亦有人指出,其实香港很多有孩子的家庭现时都靠使用该App避免前往发放催泪弹的地方。该App开发者认为,上架被拒是苹果内部官僚主义的错误,相信不是来自外部压力。但科技社会学家Zeynep Tufekci在Twitter表示不认同,指也许苹果要讨好中国,因为许多其他地图App也可以用于相同的目的,认为纯粹报告位置、让香港人保障自己安全之外,别无其他意图。

本台记者则发现,目前「HKmap Live」仍可在网页上和Google的App商店使用。方保侨就指,苹果审批App上架作风一向都较保守,担心警方会作出投诉。同时他质疑已经上架、涉及警方执法位置的交通情报App是否同样有问题。

方保侨说︰我想他们是要避免,例如若上架之后警方或有人投诉该App是有机会令人违法,故我认为他们是相对保守,如果这样的话,上不到架,那很多Apps其实有报告「快相」(超速车辆照相机),是否都是违法呢,「快相」都属执法,这种灰色地带非常宽阔。

苹果App Store一向禁止一些被视为违反当地法律的App在该平台推出,去年2月因为被中国当局批评过滤不力,苹果就把约2.5万个在大陆被视为非法的赌博类手机软件下架。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