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綁防疫】港府減檢疫期不撤「疫苗通」 評論質疑理據不足

2022.12.08
【鬆綁防疫】港府減檢疫期不撤「疫苗通」 評論質疑理據不足 香港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回應時指本着「以數字說話」,今次香港放寬限制與內地的「新十條」「沒有直接關係」。
石頭 攝

中國宣布放寬防疫措施一天後,港府在疫情升溫下,周四(8日)宣布鬆綁限制,包括於周五(9日)起不論打針與否,確診及密切接觸者檢疫期由7日減至5日,不過仍然維持「疫苗通行證」及「安心出行」等措施,而未跟隨內地在一般場所取消掃「健康碼」的做法。醫療界別和關注人士質疑,港府理據不足。醫務衛生局副局長李夏茵指「以數字說話」,今次香港放寬限制與內地的「新十條」「沒有直接關係」。

在中國國務院公布「新十條」後,港府於周四(8日)下午4時舉行新冠病毒疫情簡報會,醫務衛生局副局長李夏茵宣布,周五(9日)零時起,不論是否已接種新冠疫苗,檢疫期將會統一,縮短確診者及密切接觸者的隔離檢疫天數,由現時7天減至5天。相關人士只要連續於第4及5天快測呈陰性,即時可放「疫監」;而從海外和台灣入境人士的每日快測要求亦將由7天減至5天,不過仍須於抵港當日及第2日接受核酸檢測採樣。

香港疫情近期持續升溫,過去一日新增14373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創9月底「0+3」實施後新高,包括13575宗本地感染和798宗輸入病例,多27名患者離世。過去一周,平均每日確診數字較對前一周上升約25.5%,維持9千至1萬宗水平,而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個案再成為染疫和死亡個案和重災區。醫管局亦稱,公立醫院正承受巨大壓力,恐冬季流感期間的聖誕新年過後,疫情會惡化。

對於在疫情反彈下,香港為何此時再放寬限制,是否與內地推出「新十條」有關,李夏茵回應時強調「以科學數據說話」,與內地放寬政策無直接關係。

李夏茵說:你說是否參考內地數字才有今次放寬,如果你留意的話,我們是以科學數字、精準防疫,在數據上,我們認為有空間可以做到。

李又補充,參考9月至11月的數據,反映不論是否已接種新冠疫苗,逾9成人於首5日的檢疫監測期間被發現確診,其包括密切接觸者,僅約5%人在第5日後才發現,加上確診者及密切接觸者須有2次「快測」陰性才可以完成檢疫,風險處於安全水平,加上香港接種疫苗率較以往高,而過長的檢疫期對社會和經濟效用不大,故在可行情況下作鬆綁,逐步走向「復常」。

對於備受關注的「疫苗通行證」、「安心出行」和12人「限聚令」在內的社交距離措施口罩令,港府決定維持不變。

對於被多番追問港府為何未有跟隨內地「新十條」除了高風險地點包括學校、醫院、安老院等外,在一般場所取消掃「健康碼」的做法,李夏茵強調,相信會隨著疫情發展有調控空間,但此刻疫情仍在上升,因此並非現時的考慮範圍之內。

李夏茵說:不應比較不同地方防疫政策,因不同地方有不同承受能力,各地方的防疫屏障也不同,故如果不是全面看,觀點不會全面及中肯,其他地方是可以用來參考……香港有本身高風險的地方,故有不同措施希望減低或控制風險。

李夏茵又指,若長者和幼童疫苗「打齊針」比率再提升,令香港防疫屏障更穩固,則可擴大放寬空間。但她估計政府無需強制打第4針。

李夏茵說:在第1、2、3針,港府都從無強制市民打針,相信第4針都不會。

對於港府提出拒放寬掃碼等安排,民主黨醫療政策發言人袁海文向本台質疑港府的理據並不充分。

袁海文說:在醫學上有不少學者指出,即使(「疫苗通行證」、「安心出行」和口罩令)進一步放寬和取消,不會增加額外風險。隨著內地大幅放寬,香港都很有條件大幅放寬。我都認為似乎港府有點像在「鬥氣」,他們都說不出有何實際作用,聽不出港府的理據有何說服力。當這些防疫措施限制港人的自由,而又不見有何實際作用時,就應取消和加快放寬。

港大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同日接受香港商業電台訪問時表示,內地放寬處所查核核酸檢測證明及健康碼,可為本港放寬掃描安心出行增添動力,直指「安心出行是一個『無厘頭』的安排,既浪費市民時間,亦做不了追蹤,為何不取消呢?」

對於香港與內地通關時間表,港府在疫情簡報會上稱暫未有新進展可公布。

據親中港媒《香港01》同日引消息人士透露,在內地「新十條」出台後,港府曾舉行內部會議討論放寬防疫政策,但最終決定維持「疫苗通行證」及「安心出行」等其他措施不變,是因主理官員「過不到心理關口」,指考慮到「內地昨天宣布對入境者檢疫措施不變」,仍未放開「外防輸入」,而香港對外已近乎全通關,「有輸入個案及變種病毒風險」。

記者:李若如 編輯:方德豪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