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立交惡】立陶宛召回駐中國大使 該國在華文化活動受阻數月

2021.09.03
【中立交惡】立陶宛召回駐中國大使 該國在華文化活動受阻數月 據報立陶宛政府已召回駐中國大使,以回應中國上月召回駐立大使。
粵語組製圖

中國和立陶宛的關係因為台灣問題變得緊張,據知,立陶宛政府已召回駐中國大使返國磋商,有關安排是回應中國上月召回駐立大使。立陶宛駐中國大使館文化參贊伊萬納斯卡斯(Tomas Ivanauskas)日前表示,自5月以來,所有在中國的文化和藝術活動都被取消或暫停。

立陶宛外交部周五發聲明表示,會就中國政府於8月10日所作的聲明,於周六(9月4日)與駐中國大使米凱維切涅(Diana Mickeviciene)進行磋商。聲明又表示,立陶宛在北京的大使館會照常運作。

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台五報道,立陶宛議會台灣友好小組主席馬德基斯(Matas Maldeikis)於周四傍晚透露,立國已召回米凱維切涅以進行磋商,並指她很快就回到國家。

歐盟駐中國代表團副團長何雲騰(Tim Harrington)在其推特發布照片,並表示歐盟多國駐華大使在米凱維切涅離開北京前與對方會面,顯示團結一致,又希望她能夠盡快返回中國。

上月13日,米凱維切涅向媒體表示,她才剛返回北京不久,隨即就被要求盡快離境。其時她指,一旦完成21日防疫隔離後即會動身。

中國外交部於8月10日發聲明宣布召回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陶宛召回駐中國大使,又批評立陶宛政府允許台灣當局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是「公然違背中立兩國建交公報精神,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

立陶宛駐華使館文化參贊伊萬諾斯卡斯(圖):自5月以來,所有在中國的文化和藝術活動都被取消或暫停。(網絡圖片)
立陶宛駐華使館文化參贊伊萬諾斯卡斯(圖):自5月以來,所有在中國的文化和藝術活動都被取消或暫停。(網絡圖片)

另外,立陶宛駐華使館文化參贊伊萬諾斯卡斯(Tomas Ivanauskas)早前接受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台的訪問表示,自5月以來,所有在中國的文化和藝術活動都被取消或暫停。

伊萬諾斯卡斯表示,他不相信文化和政治是分離的,因為這在歷史上並不成立。不過,他仍然對立陶宛與中國關係惡化所帶來的深遠影響,感到驚訝和遺憾。他還認為今年對中國當局特別敏感,因為除了慶祝中共建黨100周年外,還在籌備2022年冬奧會。

據伊萬諾斯卡斯說,台灣的文化產業人士已經與立陶宛政府聯繫,表示有興趣加強文化交流。雙方仍處於討論的早期階段。除了與藝術和文化有關的活動,伊萬諾斯卡斯說,在中國出版書籍也變得更加困難。

中共政權喉舌《環球時報》其後立即對這一消息作出回應,指責立陶宛「一邊幹著損害中國主權的事,一邊不忘賣慘裝可憐」。

記者:方德豪/胡凱文 責編:何景文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