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派黨員赴港擔任教學指導 選拔條件「政治立場堅定」優先


2020.05.25
supervise1 中國大陸派黨員赴港擔任教學指導 選拔條件「政治立場堅定」優先
網絡圖片

網絡流傳消息,包括湖南,海南等地,都下令選拔「政治立場堅定」的中共黨員老師赴港,擔任指導教學工作,教育界批評中國當局公然干預香港教育,強推洗腦政治教育。(黃樂濤 報道)

有香港教師向本台透露,中國教育部以「內地與香港教師交流協作計劃」的名義,公然干預香港教育,該計劃開宗明義,選拔赴港的人首要條件是「政治立場堅定」、「擁護中央有關港澳工作方針政策」;而且必須是「中共黨員」。

香港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周一(25日)對本台表示,大陸的老師來香港的學校進行交流,這是沒有問題的,但若果是來香港擔任指導教學工作,這是不必要的,香港的教育應該由香港政府及學校自己去處理。

葉建源說︰是否指導一個角色或是一個交流的角色,我覺得有一個疑問存在,我們一直以來都覺得香港教育的制度,是我們香港內部的事情,如果你說有一些交流的,是沒有問題,但是如果你說有些內地的老師來取代,或者奠定一種好高的指導性,香港是不需要的。

網上流傳海南省教育廳發布的通告表示,依據教育部工作安排,省教育廳將擇優選拔4名教師赴港澳擔任為期一年的教學指導工作,其中幼兒園教師2名、小學數學教師1名、初中歷史教師1名。而據湖南省教育廳發布通告說明,香港教育局及澳門教育暨青年局將為赴港澳擔任指導工作的老師,提供每人每月不低於3萬港元或澳元的生活津貼及教研費,並協助安排住宿及租房津貼。

赴港澳教學指導教師的主要任務,名為承擔香港中小學語文、數學等學科的教學指導及普通話教學工作;但更具體的工作是要「協助」香港中小學「推進校本課程建設」;並與香港幼兒(稚)園、中小學教師合作開展「教學研究」;有不具名教師直指,擔心大陸老師赴港,強推洗腦政治教育。

葉建源表示,其實以往都有大陸的老師來香港的學校互相交流,據他所了解,雙方的教育模式在多方面都有差異,大陸的老師來港進行指導,他們的教學方式是很難適用於香港。

葉建源說︰因為其實大家教學的習慣、教學的環境,甚至乎教學的方法、目標等等,都是有差別的。

本台致電中國教育部,希望了解情況,但電話無人接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