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协会郦英杰上任首记招 「四个增进」加强美台关系


2018.10.31
tw-ait1 2018年10月31日,郦英杰指,任何企图以非和平方式来决定台湾前途的行为,代表对西太平洋地区和平及安全的威胁,美国严重关切。(锺广政 摄)

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长郦英杰,上任后首次举行记者会,提出「四个增进」加强美台关系,并重申美有义务支持台湾对抗胁迫。郦英杰虽不评论美军是否下月派军舰前往台海,但美国印太战略强调可以在这个区域自由航行,他亦指未来不排除邀请美国官员访问台湾。(锺广政 台北报道)

杰一开始就以感性的口吻表示,他已是第三次来台湾工作、而且是第四次住在台湾。

郦英杰说:我非常高兴能回来担任美国在台协会的处长,这肯定不是运气好,而是缘分把我和我的家人,一次又一次的带回台湾。美台关系的历史意义非凡,我们一路走来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台湾不但发展成高科技经济重镇,也转型成高度成功的自由民主政体。

郦英杰指出,美国对台政策过去四十年并未改变,就是依照台湾关系法以及中美三个公报作为基础。任何企图以非和平方式来决定台湾前途的行为,就代表对西太平洋地区和平及安全的威胁,美国非常关注。

郦英杰强调,美国反对片面改变现状的企图,欢迎台海两岸努力作出减少冲突并改善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对话;美国将持续与台湾合作,推动共享的民主价值,并促进双方经济关系改善,继续履行台湾关系法之下的承诺。郦英杰并以「四个增进」来形容他未来工作重点。

郦英杰说:请允许我向大家介绍,我在担任美国在台协会处长的任内,即将主张的四个优先事项,又称为「四个增进」;第一、增进美台安全合作、增进美台经济商业关系、增进台湾在全球社会的角色,以及增进美台人民的关系。

郦英杰指出,在增进安全方面,美国最近依据台湾关系法,宣布三亿三千多万美元的对台军售。他重申,美国有义务支持台湾,维持充足的自我防卫能力以对抗胁迫,这是台湾关系法中的根本要素,这项支持台湾国防需求的政策,在过去七届共和党与民主党政府都一直维持一致,不但帮助推动台湾的繁荣与民主发展,亦促进两岸与区域稳定。

对于美国传媒报道,美军在11月将派遣舰队在台海或者台湾海峡附近演习,郦英杰表示无法评论。他指,美国的印太战略强调,这个海域可以享有自由航行权利,未来将会持续在这个区域活动。

郦英杰表示,台美关系有四十年历史,花费巨资兴建的在台协会内湖新馆,就是一个象征。他表示,目前仍在进行最后细节确认,希望年底前能进驻新馆。

对于传媒问到是否会藉新馆启用时邀请美国高层官员访台,郦英杰表示,台湾旅行法通过,象征未来可能有高层官员互访,但一直以来美国都依照台湾关系法的原则,就是透过高层官员非官方的拜访来维持双方的关系。在庆祝台湾关系法即将满四十周年的时候,如果有必要的话,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邀请更多美国官员来访。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