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若间谍气球进台怎应对? 台国防部:各种手段都可能

2023.02.07
【台海局势】若间谍气球进台怎应对? 台国防部:各种手段都可能 国防部发言人孙立方:有关中国气球的处置和接战规定属机密范畴军方不会公开说明。
台湾国防部提供

美军近日击落中国间谍气球,台湾也传出两年前有疑是中国气球入侵。台湾的国防部周二(7日)举行记者会,如何应对中国间谍气球入侵成焦点,国防部官员表示,军方有能力侦测到中国气球,如发现具威胁会依相关规定处置,强调采取任何手段都有可能。 

近日因间谍气球事件导致美中关系紧张,如果中国继续使用间谍气球刺探情报,气球很可能在台湾上空出现,军方如何处置?是否会像美军一样采取行动击落,成为周二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主要询问的议题之一。 

作计室防空暨资战处长庄鸿文表示,空方有能力掌握台海周边动态,可以发现中国的空飘气球。 

庄鸿文说:针对空飘气球的部份,军方目前所有的联合情监侦系统可以有效的掌握。相关的应处部份,我们会按照各种威胁的程度,还有威胁的种类,我们会使用适当的手段来应处。至于相关应处的作为,我们在军方的突发状况处置规定里面都有详细的律定,供各部队来参考。 

对于国防部长邱国正早前对于中国无人机越境时提及,只要进入领空就会采取「第一击」,如果中国气球进入台湾领空,是否符合邱国正所讲「第一击」的定议。庄鸿文表示,如果气球具有威胁,不排除采取各种手段。 

庄鸿文说:当然这个空飘气球飘到我方来,我们的情监侦系统如果掌握到之后,会针对它的威胁程度来判断,一旦判断具有威胁,我们就会按照我们相关处置规定来应处,包含各种手段我们都会来采用。 

对于有专家指出,两年前就有疑是中国气球出现在台湾上空,情报次长室情报整备处长黄冠诚表示,有关气球的型别,牵涉到国防部后来的情监侦手段,这些细节没有办法公开透露。

台湾中央气象局人员两年前拍摄到疑是中国气球出现在台湾上空。(郑明典脸书图片)
台湾中央气象局人员两年前拍摄到疑是中国气球出现在台湾上空。(郑明典脸书图片)

 

国防部发言人孙立方补充表示,有关于接战的规定,属于军事机密的范围,军方不会公开说明。 

孙立方说:对于这些空飘物我们的处置规定,在我们的规则里面都有相关的明确规范。我们的步队都是依照这些规范来去做相对应的处置。但是对于细部的处置、如何处置,这在规则里面属于机密的范畴,在这边就不会做详细的说明。 

在美国发现中国间谍气球后,台湾的中央气象局局长郑明典上周六(4日)在脸书发文表示,2021年9月、2022年3月,台北上空也出现同样的气球,停留时间约3小时;2021年那次,气象局有人员拍下照片,2022年那次出现在松山机场上空,也有民众拍到,还要求民航局取缔。 

郑明典说,台湾上空出现的气球与日本宫城县出现的比对,完全相同,和在美国领空出现的也一样,不是气象探测气球。 

记者:锺广政 责编:方德豪 网编:江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