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拒收台方以「台湾」名义捐款抗伊波拉疫情


2018.12.25
tw-donation.jpg 世卫拒收台方以「台湾」名义之捐款
AFP

台湾外交部周一(24日)证实,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处拒绝接受台方以「台湾」名义捐款100万美元。台外交部指,世衞的决定存政治因素,有评论人士指,中共已经控制了很多国际组织,台方欲以捐款换取命名的决定实属不智。(马立克 / 霍亮乔 报道)

台湾的蔡英文总统今年5月提出,欲以「台湾」或「中华民国」等名义,将原本用于经济援助岛国布吉纳法索的100万美金捐赠世界衞生组织(WHO),以对抗非洲伊波拉病毒疫情。外交部国组司司长陈龙锦周一(24日)表示,世衞秘书处因为政治考量,7个月后仍没法提出可行安排,台方审慎考虑后,决定中止捐款议案。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创会理事长杨宪宏周二(25日)向本台表示,台湾外交部没有进行深入分析就贸然出手,以为用钱就可以办事,是欠缺周详考虑。他指,另外一个考量就是中共已经控制了很多国际组织。

杨宪宏说:其实我觉得台湾就根本不需要再去忙这个所谓的联合国。在这种情况下,或是某些国际的组织。因为这些国际组织在过去这么长久时间已经被中共渗透非常深,那已经没有办法真正来站在人类共同价值上做决定。

杨宪宏认为,台湾官方给这些组织捐款之类的以换取命名的活动,是很愚蠢的决定,亦是个不幸的状况。

杨宪宏说:也就是说蔡英文政府在对国际事务上没有充分了解真假这个问题。也没有了解中共在这些地方的渗透。这当然就是说现在都已经清楚了以后,台湾未来一定要在这个部分在未来要更敏捷,然后更聪明的来处理事情。

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希望以「台湾」等名义捐款,是符合「台湾的尊严」。虽然台方后来表示「可保持某种程度的弹性」,「中华民国」或「中华台北」亦可,惟世衞组织秘书处最终未能满足此要求,令捐助方案告终。台方对此表示遗憾。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