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漢光37號」演習:以大陸年內武力攻台為假想

2021.04.07
國軍「漢光37號」演習:以大陸年內武力攻台為假想 2021年4月7日,台灣國防部林文皇說, 是次「漢光37號」演習將以「複合式兵棋推演」方式實施。
文海欣 攝

台灣國防部周三(7日)公布「漢光37號」演習詳情,據了解會以大陸今年內武力攻台為假想。解放軍遼寧艦近日在台灣周邊海域舉行訓練。而周三美中台三方軍機同時出現在台灣西南空域。另外,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日前報道採訪了包括美國防部前助理副部長賀曼內克(David Ochmanek)等官員、學者。透露五角大樓近年曾進行兵推,結果顯示,若大陸出兵台灣,數分鐘內即可「團滅」台灣空軍,同時美軍太平洋空軍基地也會受到攻擊。專家警告,中方近年著力消弭美軍在地區的軍力優勢,倘美軍在現代化發展上稍有遲疑,2025年後將無法阻止大陸武統台灣。(文海欣 台北報道)

台灣國防部周三公布,將於4月23號到30號及7月12號到16號,進行「漢光37號」演習,作計室聯合作戰處處長林文皇表示,將採取每天連續24小時的「複合式兵棋推演」方式實施;4月舉行電腦兵推、7月是實兵操演。

林文皇說:以最嚴苛的敵情威脅場景,由攻擊軍模擬敵犯台各種可能行動,設計演習想定,藉「JTLS電腦兵棋系統」,併用議題研討方式,實施防衛作戰推演與驗證。

動員8千後備軍人 假定中共今年犯台

據了解,此次漢光演練以大陸今年內武力攻台為假想,將結合常備部隊投入灘岸戰鬥與城鎮作戰。今年演習動員8000餘員後備軍人參與演訓,是去年的8倍,不過非歷來之最。

雖然國防部未正式公布戰備道操演的地點,以及海巡艦參與操演的課目,不過據了解,今年可望在屏東佳冬戰備道,實施戰機起降操演,海巡署安平艦也可能「平戰轉換」實施反艦飛彈射擊訓練。

疫情關係美方未被邀請觀摩

過去美方會派退役上將率領美方觀摩團到台觀摩有關軍演,不過訓次室聯合作戰訓練處處長劉豫屏表示,因為疫情風險,是次演習沒有邀請美軍觀察團,但與美方一直有聯合作戰訓練。

今年是美方第二年因疫情關係中斷來台觀摩演習。

專家:中美在空中發生意外機率增加

軍事專家鄭繼文周三接受本台訪問,認為美台在軍事和安全領域交流順暢、密切,相信不會因是次美方觀摩團不來台,而令雙方交流大幅下降。

鄭繼文認為,台海周邊過去半年以來,相關空中和海上的活動都非常頻繁,較大改變是解放軍在西南空域活動明顯增加,而且變成常態性。另外鄭繼文說值得注意的是美方偵查機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愈來愈貼近中方領空進行偵查。

鄭繼文說:會增加中美兩方,在空中發生不預期事件的機率,我認為雙方必須有所溝通及克制,否則難保2001年南海撞機這個事件會重演。眾所周知解放軍的空中活動明顯增加,已經迫死台灣方面在思考如何有效管理識別區空域裡面,在協約空中資源以及有效管理這部份做平衡。

局勢再升溫?美中台三方軍機同在台灣西南空域互相監控

同日,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的「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SCSPI)平台公布,美中台三方軍機同時出現在台灣西南空域。周三清晨,有美軍EP-3E偵察機經巴士海峽前往大陸沿海邊境進行抵近偵察,共軍則派出3批共機起飛監控,由於共機已侵入台灣防空識別區,台空軍亦派出戰機升空進行警告驅離。

據統計,解放軍軍機本月至今已累計6天飛入台空域,今次亦是連續第5天進入西南空域。

對此,台灣國防部說不評論及不證實網絡評論。

而且共軍日前宣稱,「遼寧號」航艦編隊在「台灣周邊海域」演訓,今後也將「常態組織類似演訓活動」。中共官媒《環球時報》更引述專家意見,指航艦在未來「打擊台獨勢力」上有用武之地,甚至需要「殺雞用牛刀」。

日前台灣海巡署亦證實,近期有中國無人機在東沙島上空「繞島飛行」,不排除在進行偵蒐。周三,海委會主委李仲威於立法院回應立委質詢時,說會依照規定處理,若是有突發狀況進來,「就按照處置規定,該開火就開火。」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