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組黨人氣急升 打敗時代力量成第三大政黨


2019.08.02
tw-election1 2019年8月2日,台北市長柯文哲宣布即將成立的「台灣民眾黨」一天之內躍升為台灣第三大政黨。(鍾廣政 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周四才宣布組黨,五(2日)民調顯示他的「台灣民眾黨」,支持度已打敗時代力量成為台灣第三大政黨。柯文哲重申目前不想參選總統,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認為,柯組黨的目標是在立法院成為左右政策關鍵的少數,民調專家指出目前的數據顯示,無論柯文哲是否搭配郭台銘參選總統都不會獲勝。(鍾廣政 台北報道)

綠黨周五(2日)發表民調顯示,8月6日才正式創黨的「台灣民眾黨」,一天之內就打敗時代力量,成為全台第三大政黨。民調顯示,國民黨獲百分之34支持,民進黨百分之24.8,台民黨百分之9.1。兩大黨支持度並沒有明顯下降,柯文哲政黨主要是吸取時代力量支持度,成為第三大政治勢力。柯文哲對於是否以這個聲勢參選總統,仍然不肯明確表態。

柯文哲說:坦白講,我從頭到尾都是不想選,我認為,這種當選(高雄市長)一個月就在選總統是很不正常的現象,只是很不幸,我們台灣就是很不正常。其實民主政治是一個說服的過程,因為常常你沒有做人家也不曉得,所以之前只能夠用大家的論述去做最好的猜測,所以民主政治是一個說服的過程,在這個說服的過程當中,每個人要很清楚的說明他的論述,最重要的是,兩黨的總統候選人能有效的說服我們,只是到現在為止,坦白講個人的感覺是毛毛的。

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接受一個電台專訪時表示,現在還不能判斷柯文哲選不選總統,但是他的新政黨參選立委意圖十分明顯,而且極有可能成為國會中,能左右兩大黨政策的關鍵少數。

張善政說:他要進軍國會是有他的思考脈胳,尤其是這幾年,民進黨是過半結果通過一大堆亂七八糟,國民黨沒有辦法在立法院制衡。這次選舉國民黨能不能在立法院過半也是有待觀察,我覺得有點辛苦。明年選舉我是希望民進黨不要過半,但是我也不敢期待,時代力量現在也是萎縮之中。柯文哲這招是蠻厲害的,他其實實力遠比時代力量要強,他要拿那些席次,十個不見得會達到,但是我猜也不會差太遠。將近十個人的台灣民眾黨,在立法院會有少數的槓桿力量。

民調專家前指標調查公司總經理戴立安認為,根據他為美麗島電子報所做的民調,無論是國民黨韓國瑜對民進黨蔡英文,抑或柯文哲及郭台銘分別或組合加入戰局,都無法改變蔡英文獲勝的結果,如果只有國民兩黨對決,蔡英文更加領先韓國瑜近10個百分點。

戴立安說:柯文哲跟郭台銘單獨選好或組合來看也好,但是民眾的偏好是柯文哲選總統,因為目前來看,柯文哲選比郭台銘支持度稍為高一點,如果組合之後也是一樣,民眾希望柯文哲當頭。柯與郭都有各自的支持者,如果他們併在一起的時候,就會產生一加一少於二。我們當四個分別競選,柯文哲加郭台銘的支持度大約有32左右,兩個人相加的話。可是從併起來的民調來講,他們大概只剩下26到28。

戴立安認為,柯文哲是否參選總統關鍵,是有沒有獲勝把握,從民調數字來看,柯文哲還沒有作出最後決定。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