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被指挺台独 大陆禁映《强尼‧凯克》


2018.03.28
tw-film.jpg 演员被指挺台独 大陆禁映《强尼‧凯克》

去年扬威金马奖的台湾电影《强尼‧凯克》原定下月13日在中国上映,近日有网友检举,主演之一的柯宇纶曾有台独的言行,结果档期临时被抽起。国台办证实,该片在大陆的上映已被搁置。(霍亮乔 报道)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周三(28日)于例行记者会上指,据其了解,有关主管部门已经掌握该片的情况,并表示不允许持台独立场和具有台独言行的台湾艺人有份参与的影片在大陆上映。安峰山指,若相关台湾艺人认识到台独的错误和危害,从思想上、行动上发生转变,大陆方面持欢迎态度。

北京宋庄艺术家王臧周三(28日)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这类将政治因素介入中、港、台,甚至国际间的文艺交流、干预言论创作自由的事例屡见不鲜。

王臧说︰这类的事情很多,一直以来,中共政权对这个意识形势的把控非常严厉。凡是与她(中共)冲突的,她全部禁止。就是说明在中国大陆是没有言论自由、艺术创作自由的。她(中共)会对国际上、港、台一切会影响到她舆论控制、统治的艺术、言论进行强力震压。

王臧又指,文化艺术在中国政权心目中只是一种装饰、属次要,维稳、舆论控制才是首位。

王臧说︰在中国大陆的这些文化艺术,它们只是作为一种装饰、一种虚假的外套。用来给自己的极权涂脂抹粉,以欺骗西方社会中国是在进步的。其实不是进步,她们(中共)只是利用艺术,政治是第一位的,文化艺术这些都是次要的。她们(中共)唯一在意的只是其政权的稳定、这个意识形势的把控。

中国电影公司北京电影发行分公司周一(26日)发出通知,宣告《强》片「因故暂缓上映」,但未说明原因。有指,知名微博「统一之声」举证了多项资料,认定柯宇纶是「台独艺人」。号称台独克星的旅陆艺人黄安也转发该则微博,并形容「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也没有不用付代价的造反添乱」,再次引起争议。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随后亦报导,指柯宇纶曾激烈炮轰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提出「一国两区」的主张,并曾参加「反服贸运动」到立法院议场内表达支持。报导并指,其父亲导演柯一正长期坚持台独立场,因而被贴上台独标签。

《强尼‧ 凯克》由侯孝贤监制,女主角瑞玛席丹也在去年拿下金马奖最佳新演员,该片也曾参加去年的上海电影节,成绩不俗。

今年1月,台湾艺人林心如自导自演的电视剧集《我的男孩》,亦因传出领取了台湾文化部2,000万元台币津贴,在中国民众举报为「台独」,在网上播出两集后便遭全面下架。台湾文化部当时表示,对台湾影视工作者在中国大陆屡被政治立场审查,表示「深表遗憾」。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