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展開訪問邦交國之旅 智庫批評過境美國才是真正目的


2019.07.10
tw-forum1 2019年7月10日,台灣競爭力論壇舉行座談會,學者認為總統蔡英文出訪目的是要借由過境到美國訪問。(鍾廣政 攝)

在台灣,總統蔡英文周四(11日)開始,展開加勒比海4個邦交國訪問之旅。有民間智庫批評,蔡英文是借出訪邦交國為名,實質是到美國推動她爭取總統連任的選情。美國在蔡英文出訪前宣布軍售,明顯是幫助蔡英文提升威望。(鍾廣政 台北報道)

總統蔡英文11日展開「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前往加勒比海訪問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文森國及聖露西亞4個友邦國。外界對她這次出訪的關注焦點,是去程在紐約過境停留,這是自2013年前總統馬英九出訪,過境紐約並能進行公開活動以來,台灣領導人第二次過境紐約。

台灣競爭力論壇周三(10日)舉行座談會,探討蔡英文今次外訪的成果。中國文化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認為,蔡英文出訪的四個邦交國,加起來人口不到台灣的八成,GDP總產值不到台灣的百分之四,這些國家有甚麼影響力?

龐建國說:大家心知肚明,她為甚麼要去,其實這四個國家不是主要目的,這四個國家是陪襯,真正要爭取的是過境的榮光,但問題是過境會有榮光嗎?我如果是這四個國家領導人會覺得很委屈,因為擺明你來我這邊是過個水,你真正目的不是對我四個友邦有太多的友誼要促進,你真正目的是要借著到我這邊一遊,然後過境美國,希望在美國過境期間能有所突破,在美國過境期間能夠加分,在美國過境期間能夠拉抬你的選情。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紹成表示,蔡英文這次過境美國,是走1995年李登輝模式,仿效當年李登輝訪美導致飛彈危機,對台灣內部選舉相當有幫助,藉過境「外銷轉內銷」,重點是為2020選舉。湯紹成指出,這次總統選舉可以用「決戰境外,大國博奕」來形容,外力介入的痕跡愈來愈明顯,包括:蔡英文出訪前美國宣布對台軍售。

湯紹成說:所以從這裡可以看得到,就是美方非常堅決的要來支持蔡英文,所以這一點是非常明確的,目的就是要打台灣牌來牽制中國。如果是藍軍的上來,還包括白色力量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持兩岸一家親,台灣牌對美方來說大打折扣。你說美國現在的選擇到底如何,我覺得已經非常清楚。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表示,美國因為支持蔡英文而准許她在紐約過境,如果在當地公開活動超越中國的底線,將對台灣產生不利影響。

謝明輝說:美國支持蔡英文是事實,因為蔡英文政策符合美國利益,現在他們有事實需要,互相結合互相取暖。美國需要蔡英文來當馬前卒,蔡英文也願意做美國的先遣部隊,他們就一拍即合,特朗普與蔡英文各取所需。但是這對美國的一中政策,對中美關係構成很強烈的挑戰,尤其是很容易跨越紅線,蔡英文可能引火燒身置台灣安全於不顧,如果中國因為這樣啟動反分裂國家法的話,台灣是得不償失的。

謝明輝指出,蔡英文這次的過境外交牌,代價是向美繳交超過150億美金保護費,包括購買108輛M1A2艾布蘭主戰坦克、250枚肩射刺針防空飛彈,以及傳言中的66架F-16V戰機等武器軍備。

謝明輝說,蔡英文前六次出訪,之後有邦交國斷交,台灣友邦從22個變成17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