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論二十大後台海局勢:習未棄武統為兩岸帶來變數

2022.11.01
民進黨論二十大後台海局勢:習未棄武統為兩岸帶來變數 民進黨中國部舉辦「中共20大後情勢與對台政策變化」座談會。
鍾廣政 攝

民進黨中國部周二(1日)舉辦「中共20大後情勢與對台政策變化」座談會,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指出,習近平20大講話並未放棄武統,為未來區域跟兩岸情勢帶來很大變數。大陸愈不穩定,台海風險會愈大。獨裁者的決策模式很難預測,所以台灣必須做好準備。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致詞時表示,近來有很多令人憂慮的趨勢,從中共政治局常委名單可以看出,核心決策人士幾乎清一色是習近平人馬,決策單一化很可能是未來台海,或者區域情勢最大的變數跟挑戰。 

林飛帆說:習近平在這一次20談話當中,並沒有放棄武力統一台灣,甚至在他的文告當中不斷強調,包括不放棄武統,也持續強調所謂「一國兩制」為目標的統一方案。這些做法跟說法,大概都是未來整區域情勢跟兩岸情勢帶來很大變數,甚至是很嚴峻威脅跟挑戰,所以我們會應密切關注情勢發展。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習近平20談話當中並沒有放棄武力統一台灣。(鍾廣政攝)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習近平20談話當中並沒有放棄武力統一台灣。(鍾廣政攝)

至於中國到底會不會對台動武,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指出,因為獨裁者的決策模式不一樣,很難預測,所以必須做好準備。 

陳方隅說:台灣的要做的事情,當然就是我們自己要做好準備,有很多事情該做,不管是2023侵台或是2027侵台,我們的時間真的不多,所以有很多事情要做。對世界來說的話,我們必須繼續去加強跟各方之間的合作,因為這不會只有台灣的事情,整個世界必須要聯合起來告訴中國告訴獨裁者,如果你要打的話如果你要使用武力,成本非常高。也唯有讓中國清楚的認識到使用武力的成本非常高,我們才有可能去阻止他。 

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中國是否武力犯台很難預測台灣必須做好準備。(鍾廣政攝)
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中國是否武力犯台很難預測台灣必須做好準備。(鍾廣政攝)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馬準威認為,習近平連任對台海關係不是壞事。 

馬準威說:習近平的延任代表我們接下來的對手,會是一個我們對他至少有十年觀察的領導人,跟換上一個名不見經傳,我們完全不認識的領導人相比,他的變數是較少的。我們再從台灣這邊看,從2016年上台以後,蔡政府在兩岸政策上基本上非常具有延續性跟一貫性。在雙方都有延續性、一貫性而相處的時這麼長的底下,我很難想像在蔡英文最後的兩年任期,在2024年之前會有重大的變化。 

至於台灣在2024年總統大選以後的政情發展,馬準威認為,如果國民黨執政,兩岸關係可能出現緩和,但危機是在台灣沒有準備好的情況下,可能被迫進行政治談判,也許是一個很大的風險。 

馬準威說:如果是在2024年民進黨繼續執政,而維持了蔡總統現在的政策繼續延續,也就是說在她下台以後,她的後手能夠維持她現在的政策,兩岸的冷和可以被繼續的,意思是基本的和平是可以被保持的。但是如果民進黨新的執政者採取比較激進的兩岸政策,這一定會提升中共武力犯台的可能性。 

馬準威表示,另一個變數是中國大陸內部的變化,如果中國大陸愈不穩定,台海風險會愈大,他指,相信習近平的權力短期內仍然穩定。 

淡江大學助理教授馬準威:2024年前兩岸大好或大壞都不容易。(鍾廣政攝)
淡江大學助理教授馬準威:2024年前兩岸大好或大壞都不容易。(鍾廣政攝)

記者:鍾廣政 責編:方德豪 網編:江復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