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选举后北京对台新政策 重经济发展少谈政治


2018.12.04
台湾选举后北京对台新政策 重经济发展少谈政治 2018年12月4日,文化大学教授陈一新表示,汪洋虽仍然提到和平统一,但在两岸经贸气氛上,讲法变得缓和。(锺广政 摄)

两岸企业家峰会周二(4日)在厦门举行年会,全国政协主席汪洋致辞时,强调两岸经济合作和对台商提供更好服务。学者认为是台湾「九合一大选」后,北京宣示新一轮对台政策,显示未来对台商优惠更多,著重经济发展少谈政治。锺广政 台北报道)

「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周二在厦门举行,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会前会见前副总统萧万长和台商代表时,对于今年峰会开幕式原定在金门举办,但台湾官方严审大陆人士赴台,最终改在厦门举行,批评民进党政府,阻挠两岸企业交流。

汪洋说:台湾当局不配合、不支持,阻挠限制,结果搞得两个模式没有如愿。我就讲,过去金口难开,现在看金门也难开。

汪洋在随后的开幕式致词时,就两岸关系提出三点看法。

汪洋表示,国际局势在变,两岸经济合作稳定发展大势没有变。尽管这些年天下并不太平、全球金融危机,台海情势一波三折,但两岸交流合作大潮始终滚滚向前。汪洋强调,大陆这个经济体如同大海,狂风骤雨不能掀翻大海,因此两岸经济合作能经得起考验,结出丰硕果实。

第二,两岸经济优势互补大格局没有变。大陆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高质量发展阶段以后,两岸经济合作空间不是缩小而是扩大,台湾企业技术先进并拥有创意,管理经验丰富,符合大陆转型升级需要。此外大陆中产阶级崛起,对台湾优质服务需求与日俱增,大陆亦乐见台湾分到更大的市场商机。

汪洋说:近水楼台先得月,只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加强开放合作,不用舍近求远就能实现共同发展。

汪洋表示,大陆投资环境在变,对台商提供良好服务没有变。目前在监管、环保改革方面,都是为了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为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文化大学政治系讲座教授陈一新认为,这是台湾「九合一选举」后,北京对台政策重新定调。他指出,虽然汪洋仍然提到和平统一,但在两岸经贸气氛上,讲法变得缓和。

陈一新说:因为过去在台湾国民党没有执政,所以很多台商被比照公平办理,就是空污的问题、卫生问题都被一视同仁没有任何宽待。这次显然是气氛会改好一点,让台商会比较放心在大陆投资。不过,他也承认大陆投资环境在变化中,但是未来是朝向一个更好的投资环境发展。就是将来绿能产业会增加,污染会减少,工人的工资虽然代价高昂,但是大陆企业家要转型,台湾也要转型。基本上就是释出善意。

陈一新指出,相较过往两年中国高层的讲话,对台商态度也从一视同仁,进步到有问题和不满可以去投诉等。

陈一新说:过去大陆不会讲那么明白,这次因为台湾「九合一选举」国民党大胜,一年多后也可能在总统和立委大选中胜利,所以大陆对国民党或者蓝军更为重视,也重视台商的福利。

台湾金融研训院董事长吴中书表示,从「九合一选举」结果来看,社会大众比较不喜欢政治上太过对立,大家希望把经济情势稳定,两岸的互动可能会朝比较开放的角度发展。但是中美贸易纠纷,仍然是台商决定是否在中国投资的重要考虑因素之一。

吴中书说:国际的生产成本配置来讲,台商应该看更远的方向来布局比较好。美中之间的纠葛虽然暂时告一段落,但并不代表就是很完满落幕,这可能还有一段距离。美国希望把生产链慢慢移到美国,这也是既定的方针。

吴中书指出,生产成本在中国大陆和东南亚都快速增加,在这种大环境下如何布局,应以长远眼光思考。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