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声明:台湾不是中国领土 八成受访者不赞成「一国两制」


2019.01.09
tw-letter.jpg 习近平先生,台湾原住民族与台湾的主体性,拒绝威胁也不退让。
AP

台湾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超过8成受访者不赞成以「一国两制」统一台湾;接近六成受访者认为,两岸之间已没有「九二共识」。另外,逾二十名台湾原住民代表向习近平发表公开声明,强调台湾不是中国领土,台湾的国家未来是土地上所有族群的自主决定。(潘加晴 报道)

对于习近平本月2日发表《告台湾同胞书》谈话,总统府原住民族历史正义与转型正义委员会各原住民族代表周二(8日)联署向习近平发表公开声明。

声明提到,原住民族生存在台湾这片母亲土地上超过6000年,不是中华民族中的少数民族,台湾是原住民族的传统领域,也是原住民族世世代代用生命守护的祖灵土地,不是中国的领土。

声明强调,台湾原住民族与台湾的主体性,拒绝威胁,也不退让。台湾的国家未来是土地上所有族群的自主决定,包括台湾原住民族在内。

有份参与联署公开声明的排湾族代表曾华德周三(9日)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习近平将台湾视为中国的一部份,可能是对历史有落差,或者是不尊重历史。他强调,任何一个国家如果有不同民族,应让他们自治自决,而非以打压的心态和手段。

曾华德说:任何一个国家如果有不同的民族,就让它自治、自决,才是这个民族住在这块愉快土地上互相欣赏,互相尊重的一个基本道理。用过去打压、并吞的心态,已经不适合现在这个潮流存在的思维。

这份声明还说,习近平先生代表中国所推销的单一文化价值、统一、强权,并不伟大也不令人向往。对土地谦卑,尊重其他生命,与各族群共存共好,才是原住民族的信念。

声明指出,习先生代表中国政府的谈话,强调以武力为后盾,坚持统一台湾、实施一国两制,并表示不会伤害同为中国人的人。但暴力是不对的,无论是不是中国人,都不应该遭到伤害。我们已经看到藏族、维吾尔族成为「中国人」之后,在「民族自治区」遭遇文化、语言、信仰的灭绝。我们看到一国两制之下的香港人民,快速失去民主与自由。我们看到中国人民,甚至无法说出或捍卫自己的基本人权。

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邱伊翎也表示,两岸之间其实已没有「九二共识」,大陆强迫台湾人民接受「九二共识」只会适得其反。

邱伊翎说:有许多学者已指出,这个东西(九二共识)恐怕没有所谓台湾人,现在有多少人在1992年出生﹖或者说已过了那么多年,说是两岸人民共识,这个已有点站不住脚了!所以(大陆)继续拿著这个东西,要求他人,强迫他们接受,看到很多商家包括吴宝春,或一些艺人被迫承认这个东西,但当你没有这个(利益)需求时,台湾人不见得接受这个东西,对这个「九二共识」是没有共识。

另外,台湾亲绿的两岸政策协会周三(9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超过8成受访民众不赞成大陆提出的「一国两制」主张,13.7%民意赞成,5.4%未表态。68.5%受访者认为大陆提出的「一中原则」没有中华民国存在空间,25.5%认为有,6%民众未表态。

对于两岸之间有没有「九二共识」,55.7%民众认为没有,34.1%认为有,10.2%民众未表态。此外,82.4%受访者认为,大陆争取和平统一,但不承诺放弃对台使用武力,对两岸关系发展没有帮助;12.5%认为有帮助,5%民众未表态。

这个民调在习近平本月2日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后进行,成功访问了1074位台湾的成年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