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响应「反极权」游行 亲中份子袭击何韵诗


2019.09.29
tw-rally1 2019年9月29日,「929台港大游行」从立法院出发,主办单位称有超过五万人参加。(锺广政 摄)

台响应「反极权」游行 亲中份子袭击何韵诗

台北多个团体发起的「929台港大游行」,周日(29日)下午在台北举行,主办单位称超过五万人参加。香港歌手何韵诗在出发前受访时,被蒙面男子泼红色油漆,警政署长陈家钦下令以组织犯罪彻查。游行于傍晚结束后,在立法院举行晚会,香港铜锣湾书店前店长林荣基,和多个人权团体代表发表演讲。(锺广政 台北报道)

香港歌手何韵诗原本预定下午四点游行出发时,举行记者会,但她临时提前一小时受访,并在十分钟前才通知传媒。

何韵诗面对传媒,批评香港警方中午施放催泪弹时,一名带头盔、蒙面的男子,从后方泼红色油漆。

何韵诗说:大概十二点出已经出了防暴,而且已经出了催泪瓦斯,很明显看到香港警察已经到了一个疯狂的状态,在一个闹市当中,在一个星期天,完全没有任何。惊叫声。

泼油漆马上造成混乱,警方立即带走两名疑是泼漆男子。何韵诗稍为整理后,继续批评这些亲中份子行为。

何韵诗说:这个可以看到这种亲中人士,他们非常低级的质素,我们在香港其实每一天都面对这样的威胁,香港很多社会运动人士,每一天都在面对这种状况。我觉得这很明显是打压跟恐吓,你可以很明显的看得到。我觉得香港人面对这种状况,是不会退缩也不会因此而被吓怕的。

主办单位也和何韵诗一同举行记者会,对于媒体提问何韵诗是否提告,何韵诗表示是否提告还要跟律师讨论,也要研究一下台湾法律,但绝对会追究责任。而对于中国势力逐步渗透,何韵诗表示这不只体现在语言上,而是透过非常粗暴的手段,这是民主社会非常不能接受的情形。

警政署长陈家钦表示,这次游行活动是合法申请的集会游行,政府会给予保障,对于何韵诗遭受泼漆暴力突袭,两名嫌犯已当场以现行犯逮捕,除予以谴责外,也绝对会严办。

陈家钦说:对于胡姓、梁姓两位涉嫌人,都是某政党重要干部,这次的暴力行为是如何策划的,还有那些人参与,甚至是否有幕后的教唆者,我一定请本署的刑事局,还有台北市警局共同组成专案小组,立即展开调查,朝组织犯罪严查严办,相关涉嫌人绝对不会有漏网之鱼。

今次游行发起单位之一,边城青年发表声明,严正谴责这样的行为!指台湾是一个保障言论自由的地方,他们拒绝暴力行径!台湾会与自由的香港人站在一起!

游行并未受到泼漆事件影响,下午四点钟从立法院旁出发,示威者高呼口号。

蔡英文总统下午到台中市出席公开活动时表示,今天有包括台湾各地以及全世界的四十几个城市都有声援香港的活动,她说,台湾并肩陪伴香港。蔡英文表示,在追求民主化的这条路,大家更要坚定的守护台湾的民主更自由,台湾人今天一起来展现很大的决心,展现很大的意志力量。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