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美机构易名台湾美国事务委员会 台指象征关系更紧密


2019.05.25
tw-rename 台湾宣布设于美国的「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易名为「台湾美国事务委员会」。(路透社资料图片)

台湾的外交部周六(25日)宣布,与美国在台协会(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AIT)的对口机构、设于美国的「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Coordination Council for North American Affairs,CCNAA),正式易名为「台湾美国事务委员会」(Taiwan Council for US Affairs,TCUSA),明确反映台湾处理对美国事务代表机构的工作内涵。

台湾媒体报道,这是第一次将「台湾」和「美国」对等放入事务机构的名称,而改名仍须经过行政程序。

报道指美国根据《台湾关系法》于1979年成立美国在台协会,作为处理及执行美台事务的机构,台湾同年亦设立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作为与美国在台协会的对等机构。

台湾的蔡英文总统周六接见世卫行动团时表示,易名不仅见证台美关系的稳固,亦代表国际社会对台湾的支持会愈来愈多。

台湾的外交部指改名的决定,是经与美方多番协调后取得共识,今年是美国《台湾关系法》生效40周年,易名象征台美关系更紧密、互信良好,双方持续就区域和平及印太安全等议题,作出更密切的合作。

美国国务院表示,新名称更能反映协调美国在相关事务的角色,强调美国的一中政策未改变。

另外,外交部透露,台湾的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李大维上周到访美国,期间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会面,外交人士指这是台美断交后,双方国防安全官员首次会面,李大维亦与美国官员共同会晤台湾邦交国的政府官员。

美国参议院外委会亚太小组主席加德纳(Cory Gardner)等四位议员,提出「2019年台湾盟邦国际保障与强化倡议法」,阻止中国抢夺台湾的邦交盟友。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