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批評民進黨兩岸政策失誤 未能締造和平繁榮


2019.01.01
馬英九批評民進黨兩岸政策失誤 未能締造和平繁榮 2019年1月1日,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盡全力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發展,讓兩岸能互利雙贏。(國民黨中央提供)

國民黨籍的前總統馬英九,對蔡英文提出緊縮兩岸交流的政策不予認同,他批評民進黨政府未能做到「兩岸和平繁榮」的目標。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重申,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發展。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蔡英文講話只是對大陸喊話,兩岸交流最重要是彼此有善意。(鍾廣政  台北報道﹚

總統蔡英文首度發表元旦講話,就提出「四個必須」和「三道防護網」管制兩岸交流。

前總統馬英九表示, 他對於兩岸的關係一直都只有「和平繁榮」四個字,他在8年總統任內努力達成這個目標,但是目前的政府看來並沒有做到,希望今年能夠做到。

對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周三將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發表談話,馬英九相信,習近平的談話對兩岸關係應該是正面的。

蔡英文在元旦講話中,間接點名批評台北市長柯文哲,以「兩岸一家親」這種中央反對的通關密語進行兩岸交流。柯文哲受訪時表示,蔡英文的講話只是喊話,以及將兩岸交流共識標籤化。

柯文哲說:那就是喊話。

記者問:你怎麼看她特別提到「兩岸一家親」?

柯文哲說:像「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在台灣都被標籤化,每到時候都拿出來講一講。其實彼此有善意最重要,大家心裡面都有芥蒂,一再講也沒有用。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帶領黨員出席元旦升旗儀式後,呼籲中央政府全力拼經濟,讓所有國民賺大錢,都能過上好日子。

吳敦義說:堅決反對台獨,這是我的基本立場。我們中國國民黨的立場當然也是如此。我們中華民國的基本立場,還是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在這樣的和平穩定發展的狀況下共創雙贏,這是最好的狀況。我們希望大陸還能夠繼續把ECFA的內容,還繼續尊重。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兩岸必須有信任基礎,而信任基礎必須建立在多多交流、多多往來,雙方才能更了解對方,也才能為市民創造更大的經濟和福祉。

侯友宜說:不管是安全、對等或者甚麼條件,我覺得我們要走出去,人家要走進來,大家緊密的站在一起。我相信這些問題,只要有誠意去化解溝通,相信兩岸會愈來愈好。有些是不是要想得那麼複雜那麼多,當然中央有中央的考量,對地方來講,我們自己的角色辦得到城市雙贏。

國民黨中央發表新聞稿認為,蔡英文談話無新意,也沒有對過去2年多的執政做深切的檢討跟反省,國民黨以「一個必須」回應蔡政府,呼籲執政者「必須」謙卑的傾聽民意。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