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香港抗爭展:消失的香港「文物」

2021.03.10
高雄香港抗爭展:消失的香港「文物」 豎立在連儂牆前的民主女神像。
文海欣 攝

《港區國安法》下,「反送中」的藝術品難以再於香港展出,台灣則成為了香港歷史的「收納盒」。台灣高雄駁二舉辦展覽,當中集結港台創作者過百件作品,其中更加入台灣歷史作比照。主辦方希望台灣人對香港不只是支持,而是深入了解,又警戒台灣未來可能同樣會遭遇中共的強權。(文海欣 高雄報道)

在香港「反送中」運動兩周年前夕,高雄的駁二藝術特區攜手台灣新聞攝影協會及香港邊城青年合辦「若水,如火,有聲:一個關於行動的展覽」,集結港台創作者過百件作品,包括「反抗的畫筆」藝術創作、「鏡頭的凝視」新聞攝影、及「我們皆在場」歷史對話等三個單元。

一踏進展覽場地,就能看到長達40公尺的抗爭現場布條,首次在台灣完整展出。布條以「反送中」時間線為主軸,並記載著港人一筆一字、對民主自由的渴望。

走過布條,一張張非常震撼人心的新聞相片映入眼簾。展覽亦加入台灣歷史的元素,例如以放映片形式播出香港「反送中」及台灣「太陽花學運」的畫面,作為比對。放映片前,則是4張由大至小椅子組成的藝術品,第一張椅子的大小是50乘50厘米,喻意「一國兩制」50年不變,但隨著後面的椅子不斷縮少,意味香港公民權力不斷被削減。

除此之外,展覽亦有畫作、及用黃絲帶綁製的「光時」(光復香港時代革命)藝術品等。最後在開放給公眾的連儂牆,細心一看,除了參觀者的話語,亦能發現有人把47名被控《國安法》的民主派人士上庭前說的最後一番話寫上。

tw-support3.jpg
長達40公尺的抗爭現場布條。(文海欣 攝)

展牆留白 因展品在國安法下終未能展出 

在展牆不同的角落,有些地方留白,原因是在《港區國安法》下,有些香港藝術家擔心展品太敏感,會給他們帶來風險,最終決定收回展品不展出。駁二藝術特區亦對本台表示,主辦機構起先對是否要把這個空間留白也很糾結,但最終希望能表達「不在,卻仍在。無聲,仍有聲」,陳訴自由人權的可貴。

展品成「文物」 台灣人:我們可以充當香港歷史「收納盒」

在《港區國安法》下,這次藝術展上的藝術展品難以再於香港展出 ,只能在台灣留下記錄。協辦人之一、香港「邊城青年」Justine接受本台訪問時說,昔日辦展覽未有太多顧慮,但現在非常擔心展品會否被指觸犯《國安法》、能否順利從香港寄到台灣,她認為現在香港已經失去創作、展出自由。她希望能在台灣將香港歷史保留。

Justine說:(之前)有些展品來到台灣,展出後都是送回香港,那時只是想台灣知多些香港的事情。之後2020年,展品寄來台灣,大家的心態是如果這一刻不將這些展品…好像文物,不寄來台灣的話,他們擔心這段歷史以後在香港會消失,所以想將這些展品寄來台灣做備份,傳給下一代。

有台灣人看完展覽後亦感觸良多。台灣學生黃同學亦曾在「反送中」時期去過香港,他感嘆道,「世界變得太快,甚至有些變化不是大家能夠接受的」。

另一位徐同學則表示,對香港不能再舉辦這類展覽感到可惜,但他認為這些慘痛的經歷、記憶仍需要有人保存,台灣願意充當「收納盒」。

徐同學說:如果香港沒有辦法,那台灣可以做那個「收納盒」,把這些歷史、記憶、情緒先存好,等哪一天香港人可以再看到時,可以把這個記錄帶回去(香港)給以後的香港人。

tw-support1.jpg
「反送中」及「太陽花學運」的放映片及由4張大至少椅子組成的藝術品,喻意香港公民權力不斷被削減。(鍾廣政 攝)

展覽加入台灣歷史元素 盼台撐起香港自由

有別於過去的「反送中」展覽,Justine說今次策展團隊特意加入台灣歷史、台港連結的元素,不再只是希望台灣人支持香港,而是能更深入了解,冀警醒台灣人,未來可能同樣會遭遇中共的強權。她希望能在台灣這個擁有言論自由的地方,繼續撐起言論自由,支持香港,甚至守護台灣。

Justine說:如果以香港人的經驗來說,我們頗熟悉中國共產黨這個政權,如何將一個地方達到全面管治。難聽地說,之前已經見過,例如統一台灣的趨勢。我們固然愛香港、我們的家鄉,但台灣對我們來說已是第二個家,我們都愛台灣,所以不希望台灣被中國共產黨可能統一。

tw-support2A.jpg
場內展品。(鍾廣政 攝)

反送中將近兩周年 在台港人仍感創傷

雖然疫情期間,香港人未能以旅客的身份到高雄參觀這場藝展,不過這裡亦能找到在台港人的身影,他們坦言參觀「反送中」展覽需要好大勇氣。

以人身安全為由而要求化名的在台港人阿Ken對本台指,看展時好像回到「反送中」現場。

Ken說(聲音經過處理):自己揭自己傷疤,令自己不要忘記。如果我自己都忘記了,更加對不起香港人。好辛苦、好痛,我一直以為自己康復,好像可以勉強日常生活,原來不是。我記得新年時別人放炮竹,我整個人嚇醒、害怕,其實我在妄想自己可以正常。

在台港人Glodie接受本台訪問時說,雖然看這個展覽令他感覺好辛苦,但更令她加強向政權說不的決心。

Glodie說:其實大家希望香港更好、更自由、民主,這個信念沒有錯的,不是天真。為何我們不能有我們應有的自由及民主?我不會去改變這個信念。

史哲:自由無懼,人權無礙

另外,高雄市副市長史哲曾於2月參觀展覽,並在連儂牆寫下「自由無懼,人權無礙」,他認為台灣先民開闢民主道路,高雄扮演民主進程重要角色,責無旁貸須持續聲援「國際友人」。

是次展覽位於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1號P3倉庫,展期至本周日(14日)結束。主辦單位包括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駁二藝術特區,並由台灣新聞攝影協會及香港邊城青年協辦,策展團隊則包括陳怡靜、莊坤儒及楊舒婷。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