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民团发起「不投降承诺书」 近200「九合一选举」候选人签署

2022.11.09
台湾民团发起「不投降承诺书」 近200「九合一选举」候选人签署 台湾民间团体共同发起九合一候选人签署「捍卫台湾、不投降承诺书」已有1个多月,截至11月8日,总共有197位候选人签署。
淳音 摄

台湾民间团体早前发起「捍卫台湾不投降承诺书」(简称:不投降承诺书),要求「九合一选举」各公职候选人签署。民团周三(9日)公布签署进度,国民党、民众党县市长候选人至今无人签署,只有各2名市议员候选人签署。台湾制宪基金会执行长认为,面对中国的威胁,台湾的政治光谱要重新界定,只有「抗中保台派」和「亲中投降派」。

口号:捍卫台湾、绝不投降!反击侵略、绝不投降!

中共文攻武吓 台敌我意识与全民心防需大幅加强

台湾民间团体共同发起九合一候选人签署「不投降承诺书」已有1个多月。他们认为中共「二十大」后加强了对台湾的文攻武吓,此时台湾内部对于敌我意识与全民心防需大幅加强,以应对未来可能的各种挑战。

承诺书提到「面对台湾所受到来自中国与其盟友的武力威胁,本人承诺书,不论当选与否,将致力强化台湾人民抵抗意志,积极协助在台湾各地建立并完善在地民防体系」。另外也指出「当中国以军事方式侵略、威胁台湾,本人誓死保卫台湾安全,反击侵略、绝不投降」。

国民党、民众党县市长候选人至今无人签署

民团周三(9日)召开记者会公布第2波签署进度报告。截至周二(8日),总共197位「九合一选举」候选人签署。比起7天前,再多54位候选人签署。民进党县市首长全数候选人已经签署,共21位;时代力量则有2位;台湾基进全党24位九合一选举候选人也有签署。

民进党县市首长全数候选人已经签署,然而国民党及民众党没有。(淳音 摄)
民进党县市首长全数候选人已经签署,然而国民党及民众党没有。(淳音 摄)

但是民团认为,国民党、台湾民众党等主要政党,却对承诺书态度闪烁。其中,国民党至今只有寻求连任的屏东县议员王启敏,及基隆市议员张芳丽签署,民众党也只有2位候选人周三加入签署,分别为台南市议员候选人江品璁,及高雄市议员候选人李佳玲。不过两党县市长候选人至今无人签署。

陈俐甫:显见国民党高层与基层民意越来越远

台湾教授协会副会长陈俐甫认为,台湾政治光谱最亲中的是民众党而非国民党。国民党高层不签署,地方议员却愿意签署,显见高层与基层民意越来越远。

台湾教授协会副会长陈俐甫认为国民党高层与基层民意越来越远。(淳音 摄)
台湾教授协会副会长陈俐甫认为国民党高层与基层民意越来越远。(淳音 摄)

陈俐甫说:国民党当然是一层一层选上去,可是现在高层觉得他们不签这些(承诺书),还派夏立言到中国去交流、甚至贺电给中共「二十大」。但是国民党的地方议员候选人却愿意签署,所以我觉得国民党也要思考一下,他现在党中央、决策单位,是否与国民党真正的基层民意愈来愈远,我觉得这个值得观察。

林宜正:面对中国威胁 台湾政治光谱要重新界定

台湾制宪基金会执行长林宜正表示,「抗中保台」不只在台湾成为头等大事,也是世界上关注的议题,当中国要武力犯台,只能做好所有准备面对中国的武力威胁。

林宜正说:面对中国的威胁,台湾的政治光谱要重新界定,只有「抗中保台派」以及「亲中投降派」。

蒋万安说「面对一国两制,当然反对到底」 林宜正认为并不足够

对于国民党台北市长候选人蒋万安在「抗中保台」的议题上谈到「面对一国两制,当然反对到底」,林宜正认为这并不够,应该更清楚表达抗中的决心及意志,因现在台湾人已经认为不用谈「一国两制」。

台湾制宪基金会执行长林宜正说,面对中国的威胁,台湾的政治光谱要重新界定。(淳音 摄)
台湾制宪基金会执行长林宜正说,面对中国的威胁,台湾的政治光谱要重新界定。(淳音 摄)

林宜正说:台湾多数人认为「抗中保台」是重要的,那所有参选人必须要体认民意的方向。所以不止民进党,包括国民党、民众党,其他政党的参选人,同时也会感受到这样的一个气氛、社会的氛围。所以他(蒋万安)在对外表达台湾面对中国的威胁时,他当然要去符合民意的一个方向跟期待。

林颖孟:「抗中保台」不是口号 能抵抗习近平的侵略意图

在这届「九合一选举」中寻求连任的民进党籍台北市市议员林颖孟有份签署「不投降承诺书」,她在出席周二记招时强调「欲攻其国、必攻其心」,指「抗中保台」不是口号,而是能抵抗习近平的侵略意图。

寻求连任的台北市市议员林颖孟指出,抗中保台不是口号,能抵抗习近平的侵略意图。(淳音 摄)
寻求连任的台北市市议员林颖孟指出,抗中保台不是口号,能抵抗习近平的侵略意图。(淳音 摄)

林颖孟说:在战争里面,其实我们都很清楚,要攻下这个国家,必先攻下这个国家的人民心志。俄国当时也是要想用闪电战术攻下,让乌克兰的人民畏战,想要攻下乌克兰的首都。结果我们的乌克兰表现了不投降的意志,想要坚决抵抗俄国的意志,所以我们现在看到乌克兰甚至可以反攻回去。所以这就是人民意志力强大的不一样,只要人民有抵抗的意志力,我们就可以持续坚持,然后反败为胜。

会上,律师黄帝颖则批评,签「不投降承诺书」很简单,也是成本很低的表态,但有些人却做不到,直言「简直匪夷所思」。

7成以上民众愿意为守护家园、捍卫国家而战

根据台湾制宪基金会今年3月的民调,若中国对台湾发动侵略,7成以上的民众愿意为守护家园、捍卫国家而战。

「捍卫台湾绝不投降同意书」签署活动之主办单位,分别为台湾独立建国联盟、台湾安保协会、台湾制宪基金会、新台湾和平基金会、台湾教授协会、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公投护台湾联盟、台湾黑熊学院、台湾学生联合会。

记者:淳音 责编:李世民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

评论

唯一支持林智坚选总统
2022/12/12 11:43

可是,有签的都选不上耶? 这承诺书太带赛了吧?

叫黄帝颖快去打林智坚的论文诉愿啦!还有时间出来凑热闹,真不称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