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關係升級 外交部恢復設立關島辦事處


2020.07.03
tw-us1 2020年7月3日,總統蔡英文:恢復設立關島辦事處,是希望增加台美之間的交流。(總統府提供)

台灣外交部宣布,獲美國政府同意,將恢復關島辦事處。總統蔡英文說辦事處將加強台美交流,台灣外交部表示考量到台美關係升級,以及太平洋戰略地位的重要性,決定重啟辦事處。中國傳媒批評台灣當局舉動,是進一步「依美抗陸」的舉措。(鍾廣政 台北報道)

台灣的外交部宣布,外交部與美國政府協商並獲同意,將在美國關島恢復設立「駐關島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各項籌備作業正進行中。

台灣總統蔡英文表示,設立關島辦事處,是希望進一步增加台美之間的各項交流。

蔡英文說:我們的原則不變,就是有需求我們就增加,我們在關島設立駐點,主要也是因為我們想把雙邊的交流持續增加。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外交部考慮到台美關係升級成「全球合作夥伴」,以及太平洋戰略地位的重要性,因此決定於今年恢復設立駐關島辦事處。

2020年7月3日,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考慮到台美關係升級成「全球合作夥伴」,決定重啟關島辦事處。(鍾廣政 攝)
2020年7月3日,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考慮到台美關係升級成「全球合作夥伴」,決定重啟關島辦事處。(鍾廣政 攝)

歐江安說:美國於2018年提出「印太戰略」,提升印度洋-太平洋的戰略地位,並於隔年分別發布「印太戰略報告」及「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推進共享願景」報告,除再次強調太平洋地區的戰略重要性外,其內容也與我國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致力深化與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的經貿商務與文化連結有所結合。復設駐關島辦事處將可加強我國與西太平洋地區的整體經貿交流及合作關係,有助深化我國與太平洋友邦關係的經營,增進多邊互動。

歐江安表示,台灣與關島仍維持緊密經貿關係,台灣多間企業均在關島投資。台灣推動關島醫療旅遊,遊客來台轉診也漸展成效,著眼醫療觀光前景,兩間台灣的醫院也與關島當地醫療院所展開密切合作。復設駐關島辦事處可有效促進雙邊經貿及人員交流,就近服務投資當地的台商,並提供前往旅遊的台灣民眾必要的協助與領事事務等服務。

根據資料顯示,台灣駐關島辦事處在2017年8月底暫停運作,業務由駐帛琉大使館兼轄,台灣外交部當時發布新聞稿表示,暫停運作是為了因應國際情勢變遷,將政府有限外交預算、資源及人力配置發揮最大效益。

這次重開關島辦事處後,台灣在美國境內辦事處,將增加到13個。

《人民日報》旗下「海外網」,引述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研究所所長朱松嶺評論指,台灣當局在關島恢復辦事處,是美國打「台灣牌」及台灣當局隨之起舞的重要表現,也是台灣當局進一步「依美抗陸」的舉措。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