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批美军运输机抵台 学者:彰显美军事支持台湾

2021.06.07
陆媒批美军运输机抵台 学者:彰显美军事支持台湾 2021年6月6日,三位美国参议员6日乘搭美军运输机访台,引发环球时报文章批评。
中央社提供

美国三位参议员周日(6日)乘搭美军运输机抵台访问,引发中国官方《环球时报》批评,认为可能触发台海紧张升级。台湾学者则认为美军运输机来台,彰显美国军事支持台湾的象征意涵,加上运输机是以人道名义抵台,中方的批评没有理据。(锺广政  台北报道) 

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荣誉教授陈一新表示,美国军机来台并非第一次,2009年莫拉克台风袭台,美国军方曾派运输机运送救难物资来台。2015年,美两架F-18战机因机械故障迫降台南机场,美军第二天派一架C-130运输机携带修护工具来台抢修。但今次运输机再来台是带有特别的讯息。

陈一新说:这次战略运输机C-17是一种战略型,跟以前的战术型都不一样,这次为甚么要派战略(运输机)?三位参议员也可以坐行政专机或者其他,甚至头等舱都可以为甚么这个呢?就是彰显美国军事支持台湾的象征意涵。虽然它没有实际的作战能力,但可以指挥作战。这架飞机传达的是,中共愈是穿愈台海中线或者是到西南海域耀武扬威,美国就愈可能派这种暗示性质的、象征性的武器来台湾,表示支持台湾,所以中共战机绕台愈多,美国将来也会有比较多的动作。

陈一新又认为,从北京透过《环球时报》的回应来看,中方找不到适合的著力点还击。

陈一新说:因为美国用防疫来作理由,中共很难置喙,不是直接派战斗型的武器来台湾,而且运输机本身没有武装。当然中共不便多批评,批评就有失人道,因为中共自己还说要捐赠台湾疫苗,你不能说只有大陆可以捐,美国不能捐,对不对?

民进党立委王定宇认为,三位美国参议员乘搭美军运输机来台有三层意义,首先是美国宣布疫苗分配计划,首批分配的东南亚太平洋700万剂中,三位议员来访宣布台湾将分配到75万剂,不论从数量比例或实质来看,都是场及时雨,是相当大的帮助。

王定宇说:在政治上意义,美日相继出手,代表世界自由民主国家,不容许中国对台湾的打压和威胁。中国阻扰台湾在国际市场取得疫苗,中国在军事上威胁台湾。对于一个自由民主体制台湾来讲,我们要自己保护自己,但是看到各国,特别是日本美国自由民主国家出手、协助、声援,对台湾是多了一分保障。

另外,三名美国议员搭乘C-17运输机访台,并停在台湾松山军民两用机场,王定宇认为这安排的重要性不比赠送疫苗的意义轻。

王定宇说:这次美国的C-17运输机,从美国到马尔地夫、到日本、到韩国乌山基地,从乌山再飞台湾,这个路线军机等于把美国重要的盟友、军事夥伴串连起来,特别是军机搭载民主的象征,就是民选的国会议员来到台湾军民共用的松山机场,总统蔡英文也特别在空军松山指挥部接见三位国会议员,所以在军事上的意义相当显著。

2021年6月7日,民进党立委王定宇:美国议员乘搭军机访台,代表世界自由民主国家,不容许中国对台湾的打压和威胁。(锺广政摄)
2021年6月7日,民进党立委王定宇:美国议员乘搭军机访台,代表世界自由民主国家,不容许中国对台湾的打压和威胁。(锺广政摄)

对有关事件,《环球时报》评论认为,台湾当局清楚这是在冒险,有可能触发台海紧张的升级,但台方需要台海此时此刻多一些紧张,原因是台湾疫情严峻,死亡人数不断增加,民众的不满迅速上升。现在最想做的事情,是将国际社会的注意力由台湾转移到大陆方向,用两岸之间的冲突,分散民进党政府与台湾民众的冲突。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