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翔「除銜風暴」正在升溫 台中研院學者力挺港大學生要求

2021.05.12
張翔「除銜風暴」正在升溫 台中研院學者力挺港大學生要求 2021年5月12日,多名中央研究院研究員舉行記者會,聲援香港大學學生訴求,呼籲中研院撤銷港大校長張翔院士資格。
鍾廣政 攝

台灣學術界要求中央研究院取消港大校長張翔院士資格的行動升級,中研院多位學者周三(12日)以記者會形式,公開聲援香港大學學生的訴求。學者批評張翔將《國安法》引進港大,迫害校園學術自由,希望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在七月份院士會議,處理張翔院士資格。(鍾廣政 台北報道)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在記者會表示,張翔除了強烈認同中共政權、支持《國安法》、支持「反送中」條例、支持香港警察鎮壓市民外,還協助中國政府推行「香港文革」。

tw-zhang2.jpg
2021年5月12日,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港大校長張翔協助北京推行「香港文革」,剷除本土民主新生代。(鍾廣政 攝)

吳叡人說:「香港文革」如火如荼進行當中,整肅各大學學生會、催毀學生自治傳統、剷除本土民主新生代、阻絕香港知識青年與國際連結,這是「香港文革」的重要任務。而實際執行這個任務的,是香港各大學的校方當局。然後這次港大校方對學生會整肅,就是北京催毀香港學生自治跟社會自主工程的一環,主導者是誰?就是校長張翔。張翔,就是我們台灣中央研究院的院士。

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張谷銘,呼籲中研院院長廖俊智拿出勇氣,在今年的院士會議中處理張翔院士資格。張谷銘預料會受到很大阻力,不過如果廖俊智拿出勇氣,中研院的學者會全力支持。

張谷銘說:中央研究院的院士會議,其實七月就要召開,中央研究院的院長,就是會議的主席,其實他有絕對的資格跟絕對的身分,依照現在對張翔的指控寫一封信給張翔,要求他對這些指控作出答辯。他答不答辯要看院士會議怎麼處理,至少院士會議處理時,可以拿出來作為大家討論的依據。我不知道我們的院長會不會這樣做,如果院長願意作為我們的道德典範,我覺得這個是他可以做的。

社會所副研究員彭保羅(Paul Jobin)指出,國外也有因違反倫理準則可能被取消院士頭銜的案例,例如:美國國家科學院(NAS)曾收到針對兩名男性院士性騷擾的控訴,目前案件仍在審理中,最終可能導致這兩名科學家被撤銷院士資格。

彭保羅說:雖然配合極權政府對學生進行政治霸凌和性騷擾是不一樣的情況,但是兩者都涉及倫理的議題。英國劍橋大學沃爾夫森學院 (Wolfson College)取消了林鄭月娥的honorary fellowship(名譽院士),原因是「偏離學術自由和言論表達自由的原則、處分批評政府的老師、阻止學生在學校唱歌和叫口號、執行有域外效力的國家安全法律等」。

社會所研究員林宗弘表示,自從2014 年雨傘運動以來,香港已經有不少侵犯學術自由導致學者噤聲或失業的事件。他呼籲中研院,建立搶救香港學者,同時也是吸引人才來台的機制。

林宗弘說:包括每年選擇三到五名,學術自由受到侵害的香港學者,提供兩年的聲援香港學術自由獎學金。就是說他被解聘,他因為政治理由被迫害,因為上街遊行抓去坐牢喪失教職,這種案例我們覺得應該要獎助他。受到政治迫害、學術迫害的學者來台灣、來中研院進行講學跟交流。

林宗弘表示,這套機制是中研院支持學術自由、言論自由一個表現,也是支持在香港的學者,繼續進行民主人權方面的研究。

有港大學生會校友,日前向台灣中研院院長發表公開信,指控港大校長張翔是「缺乏師德、良知的媚共人士」,促撤銷其中研院院士資格。台灣民間團體「經濟民主連合」上周四(6日)與學者及民進黨立委舉行記者會響應,呼籲撤銷其中研院院士資格外,並全面檢討院士遴選辦法,建立退場除名機制,彰顯中研院維護學術自由,不為極權政府為虎作倀的決心。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台灣堅信學術自由,民主自由等普世價值,對於相關意見尊重中研院的最後決定。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