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来首有港府高官访英 港人拟示威「迎接」许正宇

2023.04.14
三年来首有港府高官访英 港人拟示威「迎接」许正宇 港人拟示威「迎接」许正宇。
路透社资料图片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将于周日(16日)起访问伦敦。有人权组织批评许正宇参与打压港人,包括限制以BNO签证移民的港人取回强积金, 估计涉款高达22亿元英镑,批评英国政府不应接待他。而在英港人也计划发起示威,「迎接」睽违三年的港府高官。

香港「全面复常」解除所有防疫禁令后,港府官员也频频出访,试图「说好香港故事」。财库局长许正宇近日展开欧洲和英国之行,周四至周六(13日至15日)先访问比利时,周日至下周二(16至18日)转往英国伦敦。根据港府的公布,许正宇会与比利时、英国和欧洲联盟委员会的高级官员、金融和商界领袖,以及企业代表进行双边会议, 以「推广香港金融服务业的独特优势」,并加强与两国和欧洲联盟委员会的双边关系。

英港交恶下的访问 会有何成果?

上一次有香港问责局长访问英国,已是三年前。三年间,英国和香港政府频频就《港区国安法》和BNO签证移民问题针锋相对。在许正宇启程前,有记者问他会否约见英国官员,反驳对《港区国安法》的批评,使双方关系「复常」。许正宇避谈政治问题,只强调会宣传香港的「金融优势」。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图)将于周日起访问伦敦,是三年来首次有香港问责官员访问英国。(香港政府官网图片)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图)将于周日起访问伦敦,是三年来首次有香港问责官员访问英国。(香港政府官网图片)

许正宇说:其实每次出访时,我们都会说好我们的香港故事,而且在这方面,我们的优势很明显,包括在金融方面,尤其是金融科技或绿色可持续金融等。这方面的讯息,我们都会带周去,与不同层面人士,包括政府也好、商界也好,或者等等方面的人士,把香港情况介绍给他们。

在英港人拟示威「打对台」

据本台了解,有在英港人计划下周一(17日)中午在伦敦市政厅(Guildhall)外发起示威,抗议许正宇访英,并将邀请嘉宾发言,包括人权组织「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创办人罗杰斯(Benedict Rogers),以及「英国港侨协会」创办人郑文杰等,和在市政厅内发表演讲的许正宇「打对台」。

翻查资料,香港前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三年前访问伦敦时,曾引来大规模示威。郑若骅在混乱期间跌倒受伤,致手腕部分脱臼兼前手臂骨折。

而去年年底英国曼彻斯特港人示威期间,中国驻当地总领事涉嫌参与殴打香港示威者,却碍于外交豁免权而未被英国警方起诉,最后更被调回中国,引来英国舆论炮轰。

为免事件重演,英国执政保守党前党魁施志安(Ian Duncan Smith)向英国外交部提出书面质询,问到访英的香港官员是否享有外交特权。英国政府回应,确认所有不属使馆人员的访英官员,均不能享有《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下的权利。换言之,即将访问英国的许正宇也不能享有外交豁免权。

香港监察:英国政府不应接待打压港人的港府高官

「香港监察」创办人罗杰斯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许正宇作为香港政府的一员,对破坏香港自由和法治负有集体责任;而许正宇身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更参与阻止以BNO签证移民的港人取回强积金。

罗杰斯说:英国政府欢迎许正宇到英国,这很可耻。在上次有港府官员到访英国后的三年间,香港发生了很多事,香港实施了《港区国安法》,《中英联合声明》被中国政府和香港政府彻底违反和撕毁。此时英国政府还欢迎他,我认为这非常让人担忧。

香港雇员一般要到65岁退休年龄方可提取强积金,但若供款者将永久离开香港,可申请提前领取。然而当英国政府因应《港区国安法》启动BNO签证计划,为港人提供移民英国的「救生艇」后,港府即宣布不接受BNO签证为「永久离开香港」的证明。因此以BNO签证移民的港人,必须在6年后在英国入籍,才能取回在香港的强积金。

根据「香港监察」的估算,约有22亿元英镑因而被港府扣起。他们批评港府以此方式「惩罚」移英港人。

英国跨党派国会香港小组(All-Party Parliamentary Group on Hong Kong)年初曾发表报告,批评滙丰(HSBC)银行等英资银行拒绝向BNO移英港人发还强积金,涉嫌配合打压香港人权。主管印太事务的英国外交部官员也曾表示,英国官员已就此问题和香港相关机构交涉。

记者:吕熙(伦敦)/李若如 责编:方德豪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