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英议员及彭定康等吁外相与港府交涉 要求释放毛孟静探望病危夫

2023.03.02
54英议员及彭定康等吁外相与港府交涉 要求释放毛孟静探望病危夫 前港督彭定康在内的54名英国国会议员及知名人士联署,促请英国外相和港府交涉,释放被还押的前立法会议员毛孟静,让她可以探望病危的英籍丈夫。
粤语组制图

香港「民主派初选47人案」两周年之际,54名英国国会议员及知名人士包括前港督彭定康联署,促请英国外相和港府交涉,要求释放被还押的前立法会议员毛孟静,让她可以探望病危的英籍丈夫。不过有海外港人组织担心,港府处理政治犯案件的手法愈趋中国化,或使中国维权人士的家庭惨剧在香港上演。

54名跨党派英国国会议员及知名人士联署,敦促英国外相祁湛明(James Cleverly)和港府交涉,要求港府以人道理由,立即释放民主派前立法会议员毛孟静(Claudia Mo)。

联署信引述有报道指,毛孟静的丈夫、80岁的英籍记者菲腊·宝灵(Philip Bowring)月初因肺炎入院,正在深切治疗部留医。

罗杰斯:英国政府有责任协助英国公民

促成这次行动的英国人权组织「香港监察」行政总监罗杰斯(Benedict Rogers)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毛孟静的丈夫和子女都是英国公民,而毛孟静本人也曾是英国公民,但因参与香港立法会选举而在2012年放弃英国护照,因此英国政府有责任介入事件。

罗杰斯说:我认为国会议员基于这些原因,认为英国外相有可能,也有责任特别关注她的个案。也因为她的丈夫正病危留医,我估计国会议员认为她应基于人道理由获释。即使不是完全获释,至少也应暂时获释,让她可探望留医的丈夫。

参与联署的包括最后一任港督彭定康(Lord Patten of Barnes)、前英国外相芮夫金(Sir Malcolm Rifkind KC)、上议员奥尔顿(Lord Alton of Liverpool)、英国首相宗教信仰自由特使布鲁斯(Fiona Bruce),以及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凯恩斯(Alicia Kearns)等。

联署信又提到,47名正被港府以《港区国安法》起诉的民主派人士当中,不少人拥有BNO身分,强调英国驻港总领事馆和外交部不应忽略这一点:「鉴于我们和港人有法律和历史联系,外交部还有更多的事情要做,以支持47名民主派人士,并确保他们获得释放。」

47名香港民主派人士因参与2020年的民间立法会初选,被控以《港区国安法》下的「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大部分被告在2021年2月28日被捕后,一直未获准保释,已被囚禁两年,包括毛孟静。她早前和黄之锋等31名被告认罪,正等候另外16名不认罪的被告于审讯后一并判刑,预料审讯将持续至6月。

海外港人组织忧中国维权人士家庭惨剧重演

海外港人法律组织「29原则」执行总监叶七轮接受本台访问,担心香港在处理政治犯的外出申请时,手法会愈趋中国化,忽视人道考虑:「中国的在囚维权律师或维权者,他们的家人若死亡或病危,中国官方仍没有有效途径立刻释放或暂准他去探望,这些情况在过去10年也看不到改善。香港处理在囚人士外出探访的方式如果像中国一样的话,这是让人担心的。」

她向本台列举多个例子。中国维权律师余文生的父亲去年病重时,亲属曾请求狱方让余文生离开监狱探视,被狱方以各种理由阻止,最终父子阴阳相隔。而中国维权人士郭飞雄(原名杨茂东)曾两度尝试赴美,希望照顾病危的妻子张青,但最终失败,夫妻至死不得相见。

惩教署曾拒胡志伟申请 反建议「视像奔丧」

根据香港的《监狱规则》第17条,所有在囚人士可向惩教署署长申请外出许可,惩教署会考虑在囚人士的罪行、公众关注、与家人关系等因素批核。在囚人士如因亲属病重或离世向院所申请外出探望或拜祭,院所也会根据上述因素评估。如申请获批,在囚人士会由惩教人员安排并押解去探望或拜祭他们的亲人。

2021年5月,同案被囚的民主党前主席胡志伟,曾向惩教署申请外出,以出席父亲丧礼,被惩教署以「保安因素」拒绝,反建议安排胡志伟「视像奔丧」。胡志伟最终向高等法院申请短暂保释成功,才得以送别父亲。

记者:吕熙 责编:李世民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