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多国谴责中共褫夺香港民选议员议席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一国两制是遮羞布


2020.11.12
us-figleaf 西方多国谴责中共褫夺香港民选议员议席。(粤语组制图)

北京及港府下刀褫夺4名香港民主派议员议席后,西方多国即时回应,谴责事件。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表示,事件反映中共公然违反在《中英联合声明》中所作的国际承诺,以及在《基本法》下对港人的承诺,形容「一国两制」现时只是中共在香港扩大一党专政的「遮羞布」(fig leaf)。他表示,美国将继续运用《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及《香港自治法案》赋予的所有权力,查明和制裁令香港失去自由的人。

英国外相蓝韬文形容,事件是对《中英联合声明》内香港享有的高度自治及自由的进一步侵犯,认为这些骚扰、扼杀及取消民主派议员资格的做法,将会令中国国际声誉变得暗淡,削弱香港长远稳定。前港督彭定康指习近平政权再次表明完全敌视民主问责,事件是中共再次践踏香港民主的另一个事例。

欧盟轮任主席国德国表示深切关注和忧虑,认为港人有权享有自由和公正的选举,并享有《基本法》所保障的自由和权利,中方亦已向国际社会作出过承诺,呼吁当局尽快定出立法会选举日期。

澳大利亚外长佩恩表示,事件严重损害香港的民主进程和制度。声明提到今次议员被取消资格、以及多名议员涉及今年5月的立法会内会事件被捕,呼吁当局允许香港立法会发挥表达民意的作用,指出这样做对国际社会维持对香港的信心至关重要。澳大利亚政府与国际社会将继续密切注视事态发展。

加拿大外长商鹏飞谴责事件,认为进一步侵蚀香港的自治,收窄表达自由和公众参与管治空间,亦显示《基本法》和一国两制下的高度自治未获正视,加拿大对中国破坏国际承诺深感失望,会继续站在香港人的一方。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