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指毋须就港局势向中国提意见 杨洁篪再促西方国家停止干预


2019.08.02
us-hk 香港近期出现反修订《逃犯条例》连串示威冲突,特朗普回应媒体时指为「骚乱(riots)」。(路透社资料图片)

香港反修订《逃犯条例》连串示威冲突受到国际关注,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1日)在白宫外接受媒体访问时,被问解放军可能准备介入香港的示威,他指香港的「骚乱(riots)」已持续一段时间,他不知道北京对事件的取态,但这是香港和中国之间的事情,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应由中国自行处理,不需要任何建议。

另外,正在泰国曼谷出席东盟外长会议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五(2日)受访亦促请中国回应香港示威时,要做「正确的事情」,他指香港目前的情况反映威权管治引发的问题。

《华尔街日报》早前曾引述美国官员表示,由于担心发表公开支持香港示威者的言论,或会破坏中美贸易谈判的努力,有华府最高层指示,官员在回应香港反政府示威时要审慎。

而美国国会四位参议员,包括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主席麦戈文(Jim McGovern),以及联席主席鲁比奥(Marco Rubio)发出联合声明,指已去信特朗普,要求他发声明谴责中国政府破坏香港法治,危及在香港居住的美国公民。

另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杨洁篪,在接受官媒《新华社》访问时表示,香港在修订《逃犯条例》问题上出现多次大规模的游行集会,一些激进示威者蓄意挑起、制造暴力事件,严重威胁公众安全,影响香港法治及社会秩序,中央坚定支持特区政府依法处置。

他又批评,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政府在香港修例风波中,颠倒黑白、混淆是非,不断煽风点火、妄加评论,并安排高级官员会见反中乱港的头面人物,为香港激进暴力分子的违法行为撑腰打气,强调中方绝不容许外部势力破坏香港的繁荣稳定,严正要求有关国家,恪守不插手香港事务的承诺,停止干预香港事务。

而外交部驻港特派员谢锋在前海合作论坛演讲,严厉谴责外国势力干预香港事务,他指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绝不能坐视一小部分人肆无忌惮践踏法治,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石。

谢锋指中央政府坚决支持特首林郑月娥带领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特区政府在真诚聆听社会意见,引领社会重回理性对话、聚焦发展的正途,公署要求外国势力收回黑手、停止玩火。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