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列黎智英為「宗教良心犯」 要求立即放人

2020.12.17
美國列黎智英為「宗教良心犯」 要求立即放人 美國列黎智英為「宗教良心犯」 要求立即放人。
粵語組製圖

在押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獲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列入「宗教良心囚犯」名單,委員會要求中方釋放黎智英、黃之峰和周庭等因爭取人權、民主及宗教自由而被拘禁的人士。有學者認為,美國刻意以高調和具體行動聲援黎智英,加上近日美國、英國和台灣相繼發聲,反映香港已成為世界眼中人權和自由被嚴重剝削的地方。(李智智 報道)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遭香港警方加控違反《港區國安法》,目前仍被關押於荔枝角收押所。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周三(16日)發聲明,表示會把黎智英列入「宗教良心犯」(Religious Prisoners of Conscience)名單。

USCIRF:黎智英因批評中國被盯上

委員會聲明指,香港警察於今年8月10日和12月2日先後多次以涉嫌欺詐和違反《港區國安法》拘捕黎智英,為至今遭該法起訴的最知名人物。委員會形容,黎智英是因參與政治活動,且公開批評中國政府侵犯人權及宗教自由,而被中國及香港政府盯上。

委員會主席穆爾(Johnnie Moore)表示,中國必須立刻釋放黎智英,以及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成員周庭和其他為民主、人權及宗教自由而被囚的人。他又稱,會聲援其他遭遇相近的人,認為一個強大和有自信的國家不會害怕公民的批評,而中國惡劣的人權和宗教自由記錄完全不符其民族志氣,促請世人團結反對中國的殘暴行為。

委員會聲明中介紹黎智英時,指他12歲從中國逃到香港,擁有英國國籍的他仍選擇留在香港,反對中國共產黨蠶食香港自由,亦公開為其天主教信仰發聲,為中國的天主教會爭取信仰自由,並關注香港未來的宗教自由。黎智英也曾以教友身份,促請梵蒂岡處理對華關係時,需堅守道德價值。

蔡英文:「被羞辱的不是黎先生,而是香港的自由和法治」

黎智英屢遭被捕,遭鐵鍊纏腰押往法院,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不但是美國,英國首相約翰遜日前敦促中國和香港政府停止針對黎智英和民主派人士。而台灣總統蔡英文亦在社交網站發文聲援黎智英,強調:「全台灣、全世界都在看著這一幕,被羞辱的不是黎先生,而是香港的自由和法治。」

兩岸問題專家謝義方接受本台訪問時稱,美國宗教良心犯名單罕有有香港人被列入,標誌性反映香港的宗教自由和人權被剝削的程度嚴重。

謝義方又表示,黎智英作為傳媒大亨竟淪為政治犯,國際社會不會放下不管。他又補充,尤是黎智英在台灣創立《蘋果日報》,在台灣有一定影響力,蔡英文無論如何一定會發聲,向中方施壓。不過他認為中方不會因此而態度軟化,憂慮黎智英的下場。

謝義方說:作為一個民主自由社會而言,一個傳媒大亨遭受壓迫,世界國家領袖不能視而不見。(中國)的政權就是當被越壓迫得厲害,就更唱反調,與國際社會談判,當(黎智英)是一個人質和籌碼。

專家:香港已成為世界眼中人權和自由被嚴重剝削的地方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受訪認為,黎智英被列入宗教良心犯名單,反映美國刻意以高調和具體行動聲援黎智英,並將對香港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的關注,擴大至宗教自由的問題,冀引起更多範疇人士關注香港的人權問題,不排除日後有跟進行動,其他國家亦可能會跟隨。

劉銳紹說:在外國眼中,黎智英和壹傳媒是維護香港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的標誌,亦是越來越少的支柱。所以必須有更加高調的行動來顯示美國對香港維持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的支持。現在就是告訴你,言論和新聞自由(打壓)可以擴大至宗教自由的範圍,令更多人支持黎智英或者是被壓迫的人。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屬聯邦政府旗下,由國會授權成立,以獨立及跨黨派模式運作,監察海外的宗教自由情況,並向國務院和總統提供外交政策建議。

宗教良心犯名單,是為那些以非暴力形式行使宗教自由或表達信仰,但被囚禁、軟禁或下落不明的人士而設,目前名單上有16人,中國共佔4人,是全球最多,包括黎智英、維吾爾穆斯林女記者艾明(Gulmira Imin)、失蹤25年的11世班禪喇嘛根敦確吉尼瑪(Gedhun Choekyi Nyima),和北京基督教家庭教會聖愛團契長老胡石根。其餘主要來自東南亞和中東國家,包括尼日利亞、厄立特里亞、沙特阿拉伯、伊朗、俄羅斯、北韓、越南和馬來西亞。

香港宗教自由被打壓過去一年備受關注,包括香港警察以涉嫌洗黑錢和欺詐罪控告活躍於「反送中」運動的北區好鄰舍教會,罕有搜查教會和凍結其資產。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早於今年六月,即《港區國安法》生效前公布最新一份的《全球宗教自由年度報告》,已強烈批評中國,從國家層面加強對宗教的壓迫,並提及香港自去年6月反修例爭議以來,中共收緊對香港的管治,對香港宗教自由的前景感到擔憂。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