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加緊打壓港民主派 學者:為華府制裁極權提供彈藥


2020.11.11
us-sanction 陳家洛相信中共和港府聯手打壓民主派,「是為世界各地關注香港問題的政府提供彈藥」。(粵語組製圖)

香港4名議員喪失資格事件,可能影響今後中美關係走向。有學者向本台指出,中共和港府近日打壓民主派,「是為世界各地關注香港問題的政府提供彈藥」,並相信華府將加強對危害香港民主人士的制裁。(陳駿豪 / 鄭日堯 報道)

中共和特區政府出招打壓民主派,周三褫奪4名議員資格,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認為,北京和特區政府的連番動作針對民主派,美國會加強對危害民主人士的制裁。

陳家洛說:政府所作所為,或者北京推動這種,推動消滅香港自由民主的措施,是為世界各地關注香港問題的政府提供「彈藥」,以美國情況來說,我相信只會鞏固民主、共和兩黨就香港問題,或者香港正進入一國兩制被消滅的狀態當中,反映只會加大力度,有更多制裁措施,有更多針對香港特區政府官員的制裁,這對於香港想推動在國際社會之間的交流和合作,會越來越困難。

美國國會下年1月換屆在即,民主、共和兩黨在參眾兩院的勢力將會調整,但陳家洛認為,香港議題在兩黨有強烈共識。

陳家洛說:我相信這是(關注香港議題)是兩黨共識,亦很難想像這些議案儘管有一個時間表,要先撤回再重新提案,但美國的立法過程當中,我相信很多這些法案會得到兩黨議員一同提倡或提出,亦有加快渠道機制,在沒有爭議的情況下,亦可以盡快獲得通過。面對香港現在越來越嚴峻的情況,檯面上一系列就着香港民主運動的人士、希望得到更多保護的人士,或者針對香港官員的制裁措施等,我覺得會多少再重新整合,令更多對領導或對權貴更具殺傷力的法案,提上議程。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則指出,中央政府這次赤膊上陣,或會成為日後隨時取消民選議員資格的先例。

馬嶽說:我想這次與過往不同是,過往的DQ還經過香港的法律程序,但這次雖然說林鄭提請,但實際上純粹是由人大常委新增一些規則、原則,然後直接DQ4名香港立法會議員,過往的投票記錄變得全無關係,第一當然是對一國兩制有很嚴重的破壞,第二你也可看出中央可以隨時取消民選議員的資格,其實是嚴重的事件。

位於華府的海外港人組織「香港民主委員會」發表聲明批評,「人大常委會與特首正式宣布香港政制死亡。」聲明指,「香港立法會縱然有漏洞,但也是捍衛民主和港人治港的最後防線。人大今日投票表決,港府隨即褫奪議員資格,中共向世界宣示,不止控制特首,亦控制整個立法機關。中共對反對聲音「零容忍」。立法會連「點人數」和「拉布」等抗爭策略都不容許,只會淪為政府的「橡皮圖章」。聲明指中共藉美國無暇處理外交問題,繼續蠶食香港。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