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两员工追讨离职补偿被抓 局势严峻大批员工饭碗岌岌可危


2019.12.02
华为两员工追讨离职补偿被抓 局势严峻大批员工饭碗岌岌可危 受害前华为员工控诉自己和同事遭构陷入狱的遭遇。(知情人提供)

遭美国牵头商业制裁的中国通讯设备公司华为,负面消息接踵而来。裁人潮不绝于耳之际,再爆出两名被辞退员工疑因要求补偿遭抓捕的案件,而有关维权消息却遭封杀,据华为内部人士称,这仅是华为血汗企业的冰山一角。(黄小山 / 程文 报道)

华为员工李洪元因争取三十多万的合法离职补偿,却于去年底被深圳市公安局以涉嫌敲诈勒索罪逮捕,并被羁押长达251天。其后获检方认定并无犯罪事实而获释,并获国家赔偿。

而引人注目的是,李洪元的事件在微博、微信,以及知乎上遭删除,多个自媒体也被直接封号。但目前不清楚究竟是华为还是政府部门出面删除了相关的资讯。但此事引发了网民的不满,一个华为员工直接指出「出身985、上班996、离职251、维权404」,以此表达对自己的愤怒。

李洪元周一(2日)回应本台记者采访时,证实目前华为方面依然还没有主动和他联系,但他希望能就此事与华为方面沟通。

李洪元说︰这个事情我还是希望在国内解决吧,不希望到国外去。先过段时间再说吧,好吧?是有一部分帖子没有了,但是后来又有一些帖子,所以还是有一些人在发声嘛。我现在也不需要道歉,经过了两轮国内媒体采访,我也希望华为能给我做一次好好的沟通嘛。

而一位同样被离职的华为前员工则指出,早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检察院就已经清楚李洪元没有任何犯罪事实,但此后也一直被关押到8月底才获释,这显示背后有强大的阻力。

一个华为员工则以「华为公主」孟晚舟和李洪元的不同待遇作比较,同样是嫌疑人,公主(孟晚舟)在加拿大可以与老公孩子一起,还可以自由读博,而华为员工却身陷囹圄无法与亲人相聚,甚至连亲人去世也不能见最后一面。

据知情人透露,随著关注此事的媒体和自媒体越来越多,事情的走向可能会有变化,但具体如何变,还不明朗。

他指出,在李洪元被抓那几天,原华为派驻北非地区的员工曾梦也被中国警方抓捕。最初被抓时警方给的刑拘书是泄露商业秘密罪,后来又说他以在摩纳哥丢了电脑,在所在国的报警回执未经中国使馆认证,是假报警。目前曾梦还在取保候审阶段,他被抓的可能就是因为接受外媒采访,所以,现在他不敢接受采访。

他表示接受外媒采访会带来危险。

曾梦说︰如果说我们贸然接受境外的媒体采访的话,到时候会有更多的麻烦。所以说你这边还是稍微理解一下。

另据华为员工陈冰(化名)称,李洪元等被离职,背后还有很多大家不敢说的政治的因素,因为一旦说出去成为证据,他们就可能遭更严重的打压。

陈先生说︰李洪元这个事件,发酵了好几天了,华为能够把这个帖子都删掉,也不出来道歉。事情背后真正的原因,其实就是涉及一个政治问题。李洪元不敢讲,华为公司不敢讲,讲了,那就是证据,就怕你们知道了。所以这个事情谁都不敢讲。

陈冰还指出,李洪元和曾梦因争取离职补偿被抓,只是暴露了华为残酷对待员工的冰山一角。今年9月开始,华为变相施加压力逼考评在B以下和年龄大的底层员工离职。

陈冰说:从今年9月份左右,任老板发了一个文,提出甚么去除平庸,下面执行的时候,就变成了把我们这些打考评是B的,或者是B-这种间隔的,另外就是35岁以上的,层级还比较低的,都给辞退掉。因为我们合同还没有到期,我要2N的补偿。然后,主管就把所有的工作都拿走,就让我天天在那里对著电脑发呆。反正它这都是一种逼迫员工主动离职的一种手段吧。

本台记者为此多次试图联系华为总部,但该公司以无法将电话转接到相关人士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而深圳市公安局也一直没有回应采访请求。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