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闻周刊:中国明目张胆由以色列引入敏感科技

2022.08.15
美新闻周刊:中国明目张胆由以色列引入敏感科技 习近平提出所谓「中国梦」,即到2049年,或中国共产党统治中国一百周年时,中国能够在科技领域称霸全球。
路透社资料图片

最新一期美国《新闻周刊》发表调查报道,指出为了实现在2049年成为科技强国,中国近年明目张胆由以色列买入近500项敏感技术,使其在军事或其他敏感领域获得优势。 

报道指出,在过去20年里,中国在以色列的已知投资中,97%是在技术领域。在2002年至2022年5月期间,中国与以色列的507项交易中,492项涉及高科技,包括信息技术、通信、清洁和农业技术以及机械人。虽然近年来随著以色列人对美国的担忧变得更加敏感,交易的总体数量有所下降,但科技的比例仍然非常高:在2021年至2022年5月的44项投资中,有43项是科技项目。 

据报道,在众多引入敏感技术的项目之中,中国浙江火炬中心开展了所谓「863计划」,并通过与以色列公司合作或购买其公司,获得关键技术,使其在军事或其他敏感领域获得优势。 

《新闻周刊》亦引述以色列安全公司和网站iHLS的主编埃戈齐(Arie Egozi)指出,美国已经警告说,中国的「白手套」试图与以色列公司合作,「建立一些看起来非常合法的公司,但实际上,其目的是将以色列的国防技术转移到中国」。去年爆发的一桩丑闻凸显了这一点。以色列检察官指控无人机先驱梅纳什(Ephraim Menashe)非法向中国公司销售「游荡弹药(loitering munitions)」或自杀式无人机——因为它们在发现目标之前一直游荡,是无人机和导弹的混合体。梅纳什以前曾因类似活动而触犯法律。 

以色列于今年1至6月与美国的贸易额为107.1亿美元;中国的同期贸易额为106.8亿美元,略低于以美贸易金额。但如果目前的趋势继续下去,中国可能在今年超过美国。 

2021年5月,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发表所谓「重要讲话」,强调「技术创新已经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战场」。习近平提出所谓「中国梦」,即到2049年,或中国共产党统治中国一百周年时,中国能够在科技领域称霸全球。 

责编:方德豪 网编:江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