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坛血腥清洗疑幻似真 北京政协常委姜亦珊自缢身亡


2019.12.06
china-jiang1 姜亦珊生前照片及剧照。(北京京剧院官网截图 / 拍摄时间不详)

年仅41岁的中国国家一级演员、北京市政协常委、著名京剧演员姜亦珊周四(5日)在家中自缢身亡,而同时有消息指包括其丈夫遭清洗。知情人称此前京剧名家袁慧琴的丈夫也遭波及,但迄今为止京剧界都对此噤若寒蝉不敢置评。(黄小山 / 程文 报道)

据多位北京京剧院的演员私下透露,该院青年团的知名演员姜亦珊,于周四上午于家中自缢身亡。而根据其微信朋友圈显示,她丝毫没有流露出厌世的迹象,在上月29日,还发布了她最新的演出资讯。

据了解,姜亦珊去世的消息传出后,立即在京剧界引发震荡。包括其同事王梦婷,都以不点名的方式对其表达哀悼。

虽然近年来姜亦珊少透露其家人的资讯,但此前大家所知,其丈夫姓柳,其结婚已有12年。其大儿子11岁,此前就读于国务院幼稚园。姜亦珊自杀身亡后,有消息称其夫已被抓,但迄今为止,没有任何官方的消息给予佐证。

北京京剧院一位知情人周五(6日)向本台记者证实,姜亦珊确实已经去世,但现在他们都还没有得到官方的许可,对外发布消息。并且迄今为止,其家人也没有得到相关的回覆,因此,他们不能对外提供任何资讯。

北京京剧院︰看一下网上的新闻吧,我也没法给你说。没有为甚么,我是传达的领导的意思。现在没有官方的消息允许我们回答你,如果你想采访,你可以联系她的家人。但是不是从我们这个管道。现在家属也没有得到具体的意见,我建议你等一等。我也很悲痛,但是有一些事情我是不能说,我也不能解答。我作为朋友的角度、出于工作夥伴的角度,我都不能跟你乱说。而且,这个事情现在还在等待家属和相关机构的消息。

而另据戏曲界人士的消息称,除了姜亦珊遇难,国家京剧院的大佬、被称为千面老旦的袁慧琴也疑似因亲属遭整肃而遇到了麻烦。但迄今为止,国家京剧院和纪检部门都没有官方消息。

国家京剧院在回应本台采访时则要求,采访院内任何人都必须先提供采访内容,经领导审批同意之后才能接受采访。

国家京剧院︰这个我们都不知道,如果你是采访艺术上的事情的话,你可以给我们报一下选题,因为我们这边所有的院内的人员、都需要经过剧院的领导的批示之后,才能够接受采访。不能私自接受采访。

国家京剧院的公开消息显示,袁慧琴去年1月被任命为国家京剧院副院长,此后就根据习近平的讲话,排演了中共红色意识形态剧码《红军故事——半条被子》。这剧码也被称为拍马屁工程而备受诟病。

袁慧琴升任副院长之后,立即排演了被称为红色马屁剧《半条被子》,并在其中担任主演。(袁慧琴微博截图 / 拍摄日期不详)
袁慧琴升任副院长之后,立即排演了被称为红色马屁剧《半条被子》,并在其中担任主演。(袁慧琴微博截图 / 拍摄日期不详)

但从公开报道显示,从今年3月袁慧琴公开接受采访谈及该剧码之后,现在已很少有该剧码的资讯。

资深媒体人陈先生指出,他不清楚、也无法评判姜亦珊和袁慧琴这样的个案,但京剧尽管已属小众曲艺,但这些具有艺术家衔头人,依然是权力人士追逐的物件,加上这些艺人自己有捆绑权力的欲望,所以,艺术家委身于权力,并遭更大的权力碾压,也是目前中国社会极为普遍的现象。

陈先生说︰一方面,可能有政治去碾压她们,另外一方面,也有她们主动的(因素)。到了这一步了,她一定认为不划算,不如她乾乾净净的做一个艺术家。一般的人不到那一步她谁能看得那么远呢?在这样一个社会里,大多数人他就愿意依附于权力,那么艺术反而成了她敲开权力的一块砖头了。她比普通老百姓更能接近官员了。这种官员也需要这种东西来点缀,贪图这种美色。各取所需的嘛。

中共一直将文艺定位为宣传工具,其中,由江青主导的现代京剧样板戏,更是中共激进派的标志性产物。近年来,戏剧界再度频繁排演红色意识形态剧码。2015年,由习近平的夫人彭丽媛担任艺术指导的歌剧《白毛女》在全国巡演,亦被指是仿效江青的文艺路线,并成为政治全面左转的标志之一。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