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连续9年增国防预算 菅义伟强调「强化亚洲民主」

2020.12.21
日连续9年增国防预算 菅义伟强调「强化亚洲民主」 图为菅义伟11月28日出席自卫队航空检阅。
路透社资料图片

日本首相菅义伟周一(21日)批准新一年度防卫预算,预算将增至5.34万亿日圆(约515.25亿美元),按年增长1.1%,是连续第9年增加,亦再次打破防卫预算新高。新预算重点是发展新型隐形战机及长程反舰导弹,路透社分析指,这些举动意在抗衡中国。

菅义伟周一在内阁会议上,批出总值106.6万亿日圆(约10285.83亿美元)的2021年度预算,是连续3年开支达100万亿日圆(约9649 亿美元)以上,当中以社保开支占最多,防卫预算则按年增长610亿日圆(约5.88亿美元),是历来最多。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预测今年日本政府税收会减少6.65万亿日圆(约641.65亿 美元),需增加发债额填补。

日本再次增加防卫预算,反映菅义伟将继续前首相安倍晋三的路线,加强防卫力量,为自卫队提供更多战机、导弹等军备。另外,日本亦会购买长程导弹,可打击中国、朝鲜以至亚洲其他地方的目标,并会斥资3.23亿美元部署长程反舰导弹,防卫冲绳及西南岛屿。

建造新机队汰换「F-2」旧机

日本亦计划在本国建造「F-35」机队,是近30年来首款新型战斗机,取代服役多年的「F-2」战斗机,估计总预算达400亿美元,最快2030年代开始服役。新机将由三菱重工与美国洛歇马丁合作生产,单在今年已取得7.06亿美元预算。

此外,日本还会斥资6.28亿美元向洛歇马丁直接购入6架F-35隐形战机,包括两架F-35B版本战斗机,特色是可以垂直起降,适用于日本「出云号」准航母系列。

海上防卫方面,海上自卫队在下个财政年度将额外获得9.12亿美元,以建造两艘新型护卫舰,新舰可减少驻舰人数,纾缓自卫队因人口老化导致的人手不足问题。当局亦计划建造另外两艘新型舰只,配备「神盾」空中及导弹防御雷达,防御范围估计较过往的舰只大两倍。

菅义伟强调「强化亚洲民主」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菅义伟强调要「强化亚洲民主」。报道引述菅义伟指出:「建立民主要视乎多种历史和文化背景因素,所以发展民主需要很长时间,」他又认为,亚洲国家要重视中长期合作,并指出发展「亚洲价值观」的同时,也可以促进和尊重多元与包容。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