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訪日欲瓦解「包圍中國網」? 傳周三晤日揆或談及香港問題


2020.11.24
王毅訪日欲瓦解「包圍中國網」? 傳周三晤日揆或談及香港問題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周二(24日)起訪問日本兩天。(路透社資料圖片)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周二(24日)起訪問日本兩天。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王毅周二下午將與日外相茂木敏充會談,周三(25日)可望會見日本首相菅義偉,雙方除會就重啟商務人士往來、美國總統大選後的國際局勢等議題交換意見外,將確認「高層交流」的重要性,還會談及香港局勢問題。有中國學者分析指,王毅此行目的是想瓦解「包圍中國網」。

NHK報道,對於中國公務船頻頻出現釣魚台海域入侵日本「領海」、中國在東海與南海的行動趨於活躍,以及受到中國施壓的香港局勢等,日本政府將表達關切,期待中國能有正面因應措施。

美中對立加劇,日本是美國的同盟國,NHK分析,王毅此行的目的是希望瓦解所謂的「包圍中國網」。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長呂耀東接受NHK採訪時表示,中日是世界第二、三名的經濟大國,兩國經濟關係的發展攸關政治與安全保障方面的緊張緩和。王毅這次訪日是想推動經濟合作的協商,對於中日之間有關歷史認識、領土等議題的對立應該不會採強硬態度。

他認為,中、日、韓、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10國、澳大利亞、紐西蘭共15國於15日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中、日、韓3國能否早日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是王毅此行與日方會談的主要議題之一。

呂耀東說:「中日兩國間,除了以前就存在缺乏互信的問題外,受到美國造成的負面影響也多。」中國對美國與同盟國日本等企圖聯手對抗中國一事懷有戒心。

他不贊成日本指美日同盟是東亞和平與安定的基礎這個說法,認為中日應基於地區的觀點,考慮東亞的政治、安保、經濟利益。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