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商跑路數百農民工堵路討薪


2014.07.30
tengchong-labor620.jpg 2014年7月29日,被拖欠薪金的雲南省保山市房地產農民工拉著橫幅堵路,希望騰沖縣政府為他們解決。現在有大批警察,手持盾牌戒備。(目擊者拍攝)

 

雲南省保山市及河南省新鄉市分別發生工人討薪示威事件。保山市數百名農民工,因受僱的房地產開發公司倒閉,周二(29日)堵路要求政府協助討薪,事件中有工人被抓。而新鄉市逾百棉織廠工人,連續2天到縣政府請願,要求協助追討欠薪及附帶福利。(文宇晴報道)

被保山市騰沖縣“晉雲瑞龍房地產開發公司”拖欠數月工資的農民工,周二來到縣政府外堵路。當地居民何女士對本台表示,討薪工人接近600人,由於堵塞通往縣政府的道路,大批警察到場維持秩序及疏導交通。

何女士說︰我在家裡聽他們說就出去看一下,全部都是民工組織過來要錢的。就在馬路上站著,不讓車輛和人過路。討薪的有500、600人,然後圍觀的人也多,來了交警和武警。
記者問︰可是他們有抓捕嗎?
何女士回答︰我也不知道,因為一大群人在那邊,我們距離那邊還有一段距離。

何女士又說,向現場其他圍觀者了解,這些農民工被拖欠了數個月工資,由於老闆已跑路,因而才會求助政府。

她說︰好像已經倒閉了,我也不知道,反正房地產公司的老闆已跑掉了,然後民工才來政府要錢。應該拖欠的都比較多吧,要是少都不會來,我相信一定是很大筆數目。我覺得應該要對員工好一點,畢竟這些民工生活還是很不容易的,不應該這樣拖欠他們工資的。

離堵路現場數百米的商戶表示,事件為附近的交通帶來短暫的嚴重堵塞。

她說︰我們縣政府外的交通是環島的,那邊的情況不了解,只是環島的交通封了半個小時。有否抓人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封路封了半個小時。

記者嘗試通過微博與一名堵路工人聯繫,但對方拒絕接受訪問,只透露有工人被抓走,事件仍未結束。

據工人在微博上的留言,表示房地產開發公司拖欠了工人3個多月工資,政府曾經出面做過調解,也和農民工簽了協議,說7月18號會處理,包括支付被拖欠的款項。不過,政府沒有履行承諾,在沒有辦法下只能堵路。

本台撥打“晉雲瑞龍房地產開發公司”官網上的電話,但接聽者指是私人號碼。記者再向查號台114查詢,卻指沒有任何電話號碼登記。

另外,河南省新鄉市延津縣棉織廠約有100名的工人,周一和周二連續2天來到縣政府請願,要求政府協助他們追討工資。

政府的值班人員向記者承認有工人來過上訪,但政府已介入協助,具體情況建議向宣傳部查詢。
他說︰已經沒有(來上訪)了,已經正在解決,這事具體情況我不是太清楚,因為都是領導在負責,我們不太清楚事情經過。

本台曾致電延津縣棉織廠了解,但電話未能接通。而工人方面,也未能成功聯絡上。

據工人在微博上表示,他們已半年未發工資。有工人到勞動局查詢時,發現廠方在2009年後,已經沒有給工人繳交醫療保險、養老金等。由於棉織廠董事長不管不問,於是集體上訪,向縣政府求助。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