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点名内蒙公司涉强迫劳动 学者忧当地西藏新疆化


2020.10.22
china-labor 有学者担心,内蒙古也出现西藏新疆化的问题。(路透社资料图片)

美国海关及边境保卫局自1996年来首次发布「强迫劳动发现」,指一间内蒙古公司涉及强迫劳动。有学者分析,内蒙古现在的情况与西藏、维吾尔族相似,美国对中国的制裁上也开始加入内蒙古的议题。(文海欣 报道)

美国海关及边境保卫局(CBP)于当地时间周二(20日)发布一项对中企的强迫劳动裁定,内蒙古「恒正集团保安沼农工贸有限公司」(Inner Mongolia Hengzheng Group Baoanzhao Agriculture, Industry and Trade Co.),被指在生产甜菊糖(Sweetener Stevia)时采用强迫劳动生产产品。

声明说,该公司的产品在采摘、生产或制造提取物及衍生产品的过程中,存在强迫劳改人员或犯人生产制造的行为。而其生产的甜菊糖正在销往美国的路途上或是准备销往美国,因此美国的港口若有这些货物都应该要扣留及没收。

CBP贸易办公室执行助理专员布伦达·史密斯(Brenda Smith)称,希望今次行动能够鼓励进口商密切关注其供应链,以确保它们符合美国政府的人道和道德标准。

本台周四(22日)致电涉案公司查询时,职员听到记者问及有关美国的字眼后,就立马挂线。

记者:美国那边……   
公司职员:(挂断线声音)

翻查资料,这间公司由建于1954年的保安沼农场、乌兰农场、乌塔其农场合并组建,变为国有独资公司。营运项目除了甜菊糖生产,还有农作物种植、家畜禽养殖加工、化肥农药、农业机械批发零售,以及服装、手工艺品、农业机械、电子元件加工等。在2016年的时,CBP已「合理怀疑」这间公司存在强迫劳动并用暂扣令(withhold release order)暂时扣留这些货物。总部位于芝加哥的谱赛科(Pure Circle)公司曾因进口该公司的甜菊产品,而违反了美国法律,被处以57.5万美元的罚款。

之前,美国已非常关注新疆维吾尔族人权及强迫劳动等,并打击使用强迫劳工制造的新疆产品。但对内蒙古企业的强迫劳动展开调查却较为鲜有。今次是自从1996年来,CBP首次发布「强迫劳动发现」(Withhold Release Finding)

旅居日本的内蒙古学者忽必斯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内蒙古现在的情况与西藏、维吾尔族相似,自然受到美方关注,所以在对中国的制裁上也开始加入内蒙古的议题。而强迫劳动在内蒙古长期存在。

忽必斯说:从现在开始,内蒙古的民族语言及文化受到官方这种公开的压制,必然导致蒙古人的反抗,这境况会引起广大蒙古人更强烈的反抗、抗议。所以美国在关注中国人权的时候,必然会提及这个内蒙古问题,所以以后只会加剧。

美国政治风险管理顾问方恩格(Ross Feingold)对本台指,过去美国都关注中国的劳工问题,但说是关注到内蒙古的劳工问题还是有点早,因为美国对西藏及新强的问题会比较熟悉,但不太熟悉内蒙古的问题。不过不能排除内蒙古将成美国的关注点。

在9月中,美国CBP已宣布因新疆强迫劳动问题,而对特定工厂生产的产品祭出暂扣令(WRD),目前新疆已有3间制造厂被发出WRD,CBP并正在考虑是否要增至9间。

对于美方指控中国企业强迫劳动,中国外交部曾多次表示,所谓强迫劳动完全是美国和西方一些机构和人员凭空捏造。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