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三百工人被拖欠薪上街抗议


2013.12.16
Zhongshan-Labor-Wage620Combo4.jpg 2013年12月13日, 广东省中山市南区三百名“琪泰皮件厂”工人,手持横额高叫口号,花了四个小时,从工厂走到市政府门外堵路抗议,希望政府出面为他们追讨被拖欠的薪金。警方筑起人墙,防止工人闯入市政府大楼。随后警方强行驱散,有工人被警员带走。(工人摄)


广东中山一间台资皮革制品厂老板跑路,三百工人被拖欠薪金,集体走到街上游行抗议。三百警员到场驱赶,期间发生冲突,数名工人受轻伤。有工人指,春节临近,担心被拖欠薪,因而维权。(林静报道)

中山市南区三百名“琪泰皮件厂”工人,周五(13日)一边手持横额一边高叫口号,用了四个小时,从工厂走到市政府门外堵路抗议,希望政府出面为他们追讨被拖欠的薪金。由于正值繁忙时间,现场行车道路被堵得水泄不通。

当局出动二百名交警及特警到场维持秩序,驱赶堵路的工人。期间有工人不满警方的驱赶行动,情绪一度激动,与在场警员发生拉扯。

参与抗议的员工徐先生向本台指,当时工友在市政府外,要求官员出面商谈,但一直无回应。不久,警方就来到现场,强行要工人离开,有情绪激动的工友拒绝,双方互为拉扯,有工友被警员打倒在地。期间四名工友被带走,当晚深夜才获释。

工人:老板跑了,我们就去人民政府呀,治安的、跟警察的,一齐打我们员工,把我们三个员工打伤、送医院了。政府不给我们解决问题,还动手打我们。

据了解,“琪泰皮件厂”十多年前由一名台湾老板成立,营运情况一直良好,未有拖欠过工人工资。但工人上周一在工作时,突然听到管理层消息,指老板经已跑路。三百多名工人,共被拖欠了一个多月工资,约一百五十万。其后数日,供应商亦相继找上门追讨货款。即使政府派员前来表示会处理。但工人们仍坐立不安,担心工资追讨无门,于是决定集体到市政府讨说法。

另一工人黄先生指,还有个半个月便到年关,工人们顿时加入失业大军,心情复杂,所以集体上访,希望政府协助,让他们能拿回工钱,回家好过年。

黄先生:我们拿不到钱,只有几百元,没有生活费。我觉得是政府不负责任,很多工人是没有地方住,情绪是著急的。

而工友阿丽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其实政府周末已经找到跑路的老板,并陆续向工友发还拖欠工资。她说:他(老板)已把工资给我了,很多事情都过去了,我也不想多说,该给我的、都给我了。我们老板算好了,工厂九号(上周一)倒闭,十四号(上周六)已经给我们工资了。

本台曾致电中山市劳动局,但职员指不清楚为由,无法代为转驳至负责工人讨薪事件的相关领导。

据官方网页显示,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周三曾发出欠薪公告,著“琪泰皮件厂”法定人于周日前于局方联络,否则会罚款及追究其刑事责任。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