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糾紛疑司法造假 3農民陷獄


2013.05.16
GX-Villagers-Rights620.jpg 其中一名被告吳克新的家屬,周二到省政府辦公室上訪,家屬在門外打出抗議橫額。(被告家屬提供)


廣西百色市三名農民與政府掀起土地糾紛,被當局指控“非法侵佔農地”罪,早前分別被判監兩年,近日終審維持原判。家屬指當局造假將農民陷獄。代理律師指政府干預司法,會向高級法院提出申訴。(馮日遙報道)

百色市中級人民法院日前就三名村民梁健、吳克新和羅中涉嫌“非法侵佔農地”的二審裁決,維持各人監禁兩年的一審原判,家屬們已委託代理律師準備向百色市高級人民法院提出申訴,要求推翻裁判。

被告吳克新的姪兒吳先生,周四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指,三名被告均是凌雲縣泗城鎮旦村的村民,被指侵佔的土地,原早獲鎮政府領導口頭同意,共同合作開發養雞場,但受到上級的縣政府非法干預,司法造假令農民陷獄。

他說:“是縣政府領導壓下來要整我們,終審宣判後,我們認識的一些縣法院和縣檢察院人員,他們都說村民根本無犯罪不應該判監的,但檢察院的領導指,無辦法了,該案早已有定論,縣政府要我們判,我們不得不判。”

吳先生指,他叔叔去年中開始找鎮政府領導商討,把村內荒廢多年的兩畝多土地,共同開發養雞場,項目已獲村民同意,及正副鎮長口頭承諾合資經營,其叔叔其後找施工人員開始動工不久,他叔叔和另兩名合伙的村民同時被以涉嫌“非法侵佔土地”罪抓捕,根據刑法,祇要涉及的土地面積少於五畝,村民祇要把土地回復原貌,就不涉及觸犯刑法範圍,但縣政府領導與法院做假,把土地面積誇大近三倍。

百色市凌雲縣三名農民被指涉嫌非法侵佔農地判罪成各監禁兩年,家屬指縣政府造假測量鑑定,將原祇佔兩畝多的土地面積,誇大近三倍指為八畝幾,對三名農民提訴。(被告家屬提供)
百色市凌雲縣三名農民被指涉嫌非法侵佔農地判罪成各監禁兩年,家屬指縣政府造假測量鑑定,將原祇佔兩畝多的土地面積,誇大近三倍指為八畝幾,對三名農民提訴。(被告家屬提供)

吳先生認為,縣政府對該幅土地另有所圖,以致強行提訴。他說:“項目已獲鎮領導同意,可能就是因為縣政府領導看中了我們這幅土地,用來搞開發或甚麼罷,強行把涉案面積由2畝多誇大至有8畝多,達到被提訴的範圍,他們找測量行造假,法院接納報告,法院不公正,與縣政府弄虛作假。”

吳先生指,家屬不滿判決曾到縣和鎮政府辦上訪,周二數名家屬帶同抗議橫額到廣西政府辦公室上訪,結果均不被理會,他呼籲社會各界關注他們的境況。

代表他們的劉律師周四向記者指,事後他們曾找測量行到現場實地勘察,涉及的土地面積祇有近三畝,他們向法院提交報告,卻不被法院接納,家屬要求當局找一間雙方均認可的測量行,再到現場重新勘察,結果亦不被接納,劉律師指,此案涉法院和縣政府弄虛作假,務必令村民陷獄,以殺一儆佰。

劉律師:“最初當局指涉及土地面積有十多畝,我們提出找測量行鑑定,他們就造假鑑定,指涉地8畝多,一定要在5畝或以上,我們要求找第三方做鑑定被拒,縣法院人員指,一定要整你們幾個,因為要殺雞儆猴,等其他村民不敢出來反抗。”

有近40年打刑事案件經驗的劉律師指,正在撰寫申訴書,稍後會向百色市高級人民法院提訴,要求推翻一審和二審裁決,並提請找第三方測量行重新鑑定涉及土地面積,但他坦言,大陸以權壓法,對被告成功獲得申訴的機會,不敢寄予厚望,但他會全力爭取到底。

記者就三名村民遭誣告陷獄一事,致電凌雲縣政府辦公室查問,工作人員指他不清楚事件,拒絕回應。他說:這個我不清楚,亦無聽說過。

記者周四多次致電泗城鎮政府辦公室,電話不是被佔線無法打通,就是無人接聽。而百色市中級人民法院辦公室和審判庭,他們的電話均無人接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