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逾百武警持槍入村征地


2013.06.05
Guangxi-Land350.jpg 周五(5月31日),廣西桂平市當局動員三百強徵人員,包括逾百持槍武警進入西長村暴力收地,多名村民被震懾控制後,農田被強行推毀。(村民柒先生提供)


廣西桂平市逾百武警持槍入村,控制村民後強行推毀農田暴力徵地,村民現時決定頑強反抗,防守土地阻止施工。另外,浙江省溫州市政府亦暴力征地,三名護地村民反抗被拘留。(馮日遙報道)

在廣西桂平市的徵地衝突中,當局動員三百強徵人員進入西山鎮西長村暴力徵地,村民柒先生周三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指,當局強行收地後,暫未見有工人前來施工,村民每日輪流看守工地,若見工人就打響鑼鼓召集村民阻工。柒先生指,上周五當局動員逾百名持槍武警,入村威嚇控制村民後,強行推毀農田。

柒先生:他們來了近三百人,村民祇有近百,他們來強徵,我們怎打得過他們,武警都是帶槍在身的,亦有持長棍和鐵棍,你行近就打你,他們都有武器,亦有帶警犬來,當時村民都不敢硬衝,無發生衝突。但強徵後,現時村民都決定不准他們來動工,他一有人來,就去阻工。
記者:若當局派人強行動工,屆時可能會發生流血衝突嗎?
柒先生:村民連食都無得食,難說如何生存下去,不如同他們拚過。

西長村村民土地被強徵,較早前房屋亦遭強拆,現時祇有自行搭建簡陋的棚房居住,落大雨都無瓦遮頭,生活十分悽慘。(村民柒先生提供)
西長村村民土地被強徵,較早前房屋亦遭強拆,現時祇有自行搭建簡陋的棚房居住,落大雨都無瓦遮頭,生活十分悽慘。(村民柒先生提供)

柒先生又指,當局以擴建鐵路為由,強徵村內逾1200畝土地,去年年中已強拆了數十間民房,受影響的數百名村民,至今仍未得到安置房和任何賠償金,現時當局再強徵村民賴以為生用來耕種的農田,把村民迫上絕路,數十名村民周一到西山鎮政府辦公室上訪,鎮書記拒絕面見村民,令他們求助無門。

染先生:“現時我們村民都活像野人一樣,無家可歸,四處流離失所,住在自行搭建的簡陋棚房內,落大雨都無瓦遮頭“

西山鎮政府辦公室值工作人員指,剛收到西長村村民致電查問有關徵地的事情,領導外出公幹未返,相信他稍後會處理事件。
工作人員:“剛才收到西長村村民打電話來找領導,查問你所說的事情,因為我們領導剛巧外出工作未返,我已經留下該村民的電話聯絡,等領導回來後告訴他,他會馬上處理的。”

另外,浙江省溫州市動員兩百強徵人員,上周四進入巨嶼鎮方前村強行收地,衝突中三名護地村民被抓捕拘留。方前村村民孫先生,周三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指,當局以建生態農莊為由,強徵村民逾百畝農田,當日逾百特警前來強征農田。
浙江省溫州市當局派逾百特警上周四(5月30日)進入方前村強行收地,反抗的村民遭特警抬走,衝突中三名護地村民被拘留近24個小時後獲釋。(村民孫先生提供)
浙江省溫州市當局派逾百特警上周四(5月30日)進入方前村強行收地,反抗的村民遭特警抬走,衝突中三名護地村民被拘留近24個小時後獲釋。(村民孫先生提供)

孫先生:“特警一進來,就如土匪一樣,把農民暴力監控,你一踏入農田,就把你抬出去,三至四個特警把你四腳朝天地抬走,你反抗就打你,農民因賠償金太低拒絕簽賣地合同,結果他們就來強徵,他們說農田是國有土地,都不理你同意不同意。”

孫先生指,三名被捕農民被拘留近24個小時後獲釋,他呼籲社會各界關注村民的境況。

巨嶼鎮政府辦公室工作人員,承認當日確有因徵地引起的警民衝突,該人員指村民已簽了賣地同意書,祇是有少撮人想提高補償金而反對,她又否認有村民被抓捕拘留。

工作人員:有個別少撮人想弄多些補償金,這樣情況我們亦控制不了。
記者:衝突中有村民被抓捕拘留,是嗎?
工作人員:沒有,我們根本無權力在抓捕村民,我們是鎮政府,不是執法部門,若果有抓捕,都應該是執法部門抓捕的,這些我們都不太清楚。

巨嶼派出所公安,拒絕回應記者任何提問,而方前村村委會,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