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院提證據不足不能判死刑 律師盼落實


2013.11.22
Gong-Jianjun-Death-Penalty350.jpg 2013年10月,鞏進軍到陝西祭奠開國元老之一的習仲勳。(相片來自六四天網)


河南有訪民上周四在被截訪途中,因不堪暴力對待用刀刺死一名黑保安,繼遼寧小販夏俊峰因城管暴力執法把對方刺死後,事件再次引起各界關注。有維權律師和被判死刑的犯人家屬擔心,即使最高人民法院周四宣佈,一系列關於死刑案件的處理意見後,地方政府還是繼續違法判決,無助中央杜絕冤假錯案的決心。(文宇晴報道)

河南省鶴壁市訪民鞏進軍在北京被截訪,上周四(14日)遣返途經河北省饒陽縣時,懷疑遭到黑保安暴力對待,拿出隨身攜帶的水果刀反抗,把其中一個黑保安刺倒,導致失血過多死亡。及後鞏進軍被饒陽縣當局刑拘。

鞏進軍的弟弟鞏建軍對本台表示,他相信這是與哥哥因為家裡拆遷的事長期上訪卻得不到解決,同時經常遇到暴力對待才一時情緒激動,出於自衛才進行反抗。

他說︰“罪名是故意傷害,家屬非常擔心,因為他是我們家裡的老大。最近他好像經歷過幾次截訪,網上所說的黑保安,經歷過他們不公正的待遇。他心裡的壓力就很大。”

事件經曝光後,網上一片輿論。由律師和法律學者組成的民間組織“中國興善研究所”﹐主要關注中國死刑案件,成員之一的維权律師劉衛國說,即使最高人民法院周四公佈一系列關於防範刑事冤假錯案的意見中,三次提及死刑案件審理,指出若事實證據不足的不得判處死刑;死刑案件由經驗豐富的法官承辦;複核死刑案件,應當訊問被告人等﹔但他從以往案例來看,法律界質疑究竟成效有多大。

劉衛國說︰“從網上收集的信息來看,可以判斷這是一個正當防衛或是防衛過當的行為,很有可能是不會判死刑的。但是夏俊峰這個血淋淋的教訓告訴我們,即使正當防衛,也有可能判死刑。(鞏進軍)這個案件性質非常嚴重。”
記者問︰“最高法院頒佈了一些政策,包括死刑方面的如果證據不足,不得行刑。你覺得這個新例,對死刑案件(的處理)有所改善?”
劉衛國回答︰“首先最高法院出台這麼一個東西是善意的,一個好的推動力。但是我們要冷靜地看到,因為憲法講到人權等相關問題,都已經規定了很明確,但一直得不到落實。為什麼最高法院又出台這麼一個東西,實際上是從側面來說明有法不依,現在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只能說在法治系統內部起到一個提醒、警醒作用。”

從今年初開始,糾正冤假錯案一度成為熱話。當中包括5月3日,福建省高院宣佈,福清爆炸案五名上訴人無罪,判處死刑的主犯吳昌龍在監獄12年後得到自由。

另一宗發生在福州市的“念斌投毒案”,接近8年來主犯念斌歷經8次庭審4次判處死刑。下周一是終審宣判的最後限期,但家屬周五收到法院再延期三個月的通知。

念斌的姐姐念建蘭對記者說,最高人民法院已經三次批准福建高院延期宣判,她認為最高法院說一套做一套,還是任由地方法院違法執法。

她說︰“對最高法院的頒令是充滿了期待,但今天還是沒有一點消息。心裡忐忑不安的,我不知道他們這次還會用什麼理由再一次延期。最高法院都可以違法,那我還能指望誰?最高人民法院的權威在哪?可以這樣無限制地濫用執法權嗎?老百姓怎能相信你的法律權威?”

關注事件的“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負責人黃琦認為,杜絕死刑冤假錯案,首先應改變現行審判體制,廢除審判委員會定案機制,將審判權還給法官,並完善死刑複核機制。同時,對枉法裁判的法官應建立長效追訴機制。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敦促全國人大、中央政法委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停止對具體個案的干預、啟動修法程式,減少死刑罪名,加強死刑案複核監督,避免死刑錯案的發生。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